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证金上调至15% 贵金属T+D风险系数有所降低

2010年11月05日 10:57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3日下午收盘后,兴业银行贵金属T+D交易保证金比例从原来的12%调整至15%,按照昨天平均金价291元/克计算,这也意味着以前客户只需要往账户里打34920元就能玩一手黄金,现在则要打43650元,差价达到8730元。杠杆效应被缩小,最直接的影响是投资者利润扩大的比例减少,但同时对风险的控制系数也增强,减少了市场反向波动剧烈时爆仓的可能性。同时,金交所还规定了一旦爆仓,银行必须采取隔日平仓的方式,给投资者缓冲的余地。

  前段时间,某银行贵金属交易过程中,出现过金价突然涨停,使得一批做反向的客户被瞬间秒杀,强行平仓,造成客户巨大损失的事件。这一“乌龙”涨停事件暴露出某些机构及投资者在风险控制上存在问题。

  杠杆放大效应被缩小

  在开展贵金属T+D业务的银行当中,各银行收取的保证金比例不尽相同:工行为15%,民生银行为10.5%,兴业银行为12%……对应杠杆效应最低为1比6,最高接近1比10。保证金比例越高,利润放大倍数越低,相应的,投资者所承受的风险也越低。反之,对于那些放大倍数接近10的保证金比例来说,尽管赚钱也可放大10倍,可一旦金价或银价大幅反向波动,亏损也会放大10倍,导致爆仓强行平仓,客户资金受损失。

  发生爆仓不再当日强平

  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还规定,一旦爆仓,银行必须采取隔日强平的方式。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有银行采取盘中实时平仓,一旦触及到相应价格,银行就会强行平仓。

  统一采用隔日平仓制度后,就给了投资者缓冲的余地,投资者只要在第二天交易前将保证金补足,即可避免被强行平仓。

  有分析人士认为,金交所调高贵金属保证金比例,是为了防范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带来的短期风险。

  另有分析师指出,由于近日印度和澳大利亚宣布加息,投资人对其他亚洲经济体可能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升温,而美联储会议虽然不会改变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但其幅度可能大幅缩水,这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变数。(记者 洪叶)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