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又入震荡期 “炒金”不如“藏金”(2)

2010年11月05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立新说,黄金从本世纪初至今维持牛市,市场对其的各类需求也处于一种稳步持续的上升状态中。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的投资需求开始迅猛增长。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2007年至2009年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香港金银业贸易市场永远名誉会长冯志坚说,目前决定黄金前景的关键因素不是供求关系,不是通胀预期,不是国际政治,而是货币供应状况。目前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增加流动性,黄金牛市难以改变。

  冯志坚分析,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元币值急走下坡,黄金则连年攀升,从当年的约每盎司250美元,首先追回1980年历史高价850美元,再升至当前的1300美元。目前在全球股市缺乏方向、债市缺乏吸引力、金融衍生产品于金融危机后处于收缩状态下,战略性、资源类商品价格表现硬朗。黄金,无论从储值、避险、投资、乃至消费,均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炒金”不如“藏金”

  在金价持续上涨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黄金投资持续趋热,民间对黄金投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随着我国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黄金投资的群体迅速膨胀。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法人客户为4500多户,而个人客户则达到了近160万户,可见近年来国内黄金市场出现的爆发式增长。

  业内专家在上海举行的“黄金经济论坛”上分析,黄金将越发成为我国民间投资的重要渠道:首先,黄金和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的收益相关性非常低,是分散风险、优化资产组合的品种。其次,黄金资产在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占总资产的5%—10%,可优化资产配置。第三,我国家庭与国外相比储蓄率偏高,黄金资产占比非常低,黄金资产配置市场的空间相当大。第四,黄金作为投资品在我国刚刚起步,基数很低,前景十分看好。

  黄金资深专家、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市场方兴未艾,尤其是民间投资发展迅猛,但关键是要发展黄金投资文化,“黄金投资的目的绝非单纯获利,而是重在黄金的特殊金融货币属性,要真正发展黄金投资市场,必须发展黄金投资文化,让更多参与者了解黄金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他指出,投资者应该了解黄金的真正价值在于其为唯一非信用资产,能够有效抵御通胀和金融动荡,并且具有不可替代的保值避险功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黄金的价格是相对的,有时并不能反映黄金的实际价值,投资黄金应立足长远,以分散资产风险、优化投资组合为主,绝不要单纯以价差进行套利。”

  他说,黄金投资渠道虽然很多,但层次分明,门槛、风险、目的各不相同,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杠杆交易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人群。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炒金”不如“藏金”,应多关注实物黄金投资产品,价值贵在拥有。(记者 陆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