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购债计划推动道琼斯指数站上危机前点位

2010年11月0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周四,全球金融市场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推出的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欢呼叫好,大宗商品和债券价格上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被推高至两年前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破产前夕的水平。

  美联储周三决定购买价值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消息一出,美国的利率和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助推油价、金价和亚洲股价进一步创出新高。可口可乐(Coca-Cola Co.)和陶氏化学(Dow Chemical Co.)等美国大公司纷纷抓住当前的低利率时机,发行了至少价值120亿美元的新债券。

  不过美联储的大举购债行为也拉响了警报。巴西和韩国官员批评美联储的举措,表示此举可能会引发他们本国的通货膨胀。

  道指周四收盘涨219.71点,至11434.84点,涨幅达2%,这是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前夕即2008年9月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雷曼破产标志金融危机进入最为严峻的时期。

  道琼斯指数较之2009年3月的低位已大涨75%。不过道指要想升至2007年10月的历史最高点还需再涨24%,这是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破坏的一个明证,也是美国经济未来必须经历的一个漫漫征程。

  美联储周三推出定量宽松政策,目的是通过放松信贷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正试图将相对安全的国债和现金这两个投资品的利率保持在极低水平,这样可以吸引投资者对股市、大宗商品和公司债券等较高风险的资产进行投资,以推动这些投资品价格的上涨。

  鉴于市场在美联储宣布新一轮刺激计划前后这几个月内的普遍上涨,它某种程度上正在做着美联储的工作,即让投资者感觉自己更有钱、更自信,从而愿意再度消费,进而提振经济增长。这其中的思维逻辑是:需求增加将进一步推高物价,避免出现具有破坏作用的通货紧缩,使得公司再次招兵买马。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 USA)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Ricchiuto说,现在市场的思维定势是:一切消息都对股市利好,别和美联储作对。

  尽管市场上一片欢腾景象,但一些观察人士却担心美联储的策略不会对经济起多大作用,最终有可能因其制造出资产泡沫或导致通货膨胀率飙升而黯然收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