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世行:中国经济前景良好重点转向结构调整

2010年11月05日 14: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健康态势,经济结构发生改变。

  根据定期评估中国经济的《中国经济季报》,三季度GDP的同比增幅从上半年的10.6%回落,但仍令人惊讶地保持了9.6%的强劲增长。随着刺激政策的影响减退,货币供应趋于正常,国内经济有所降温。投资、城镇消费以及进口增速都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出口保持强劲,净出口为经济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外部盈余再度上升。

  《季报》指出,尽管增长速度出现了预期中的下降,但由于新兴市场表现强劲,全球增长前景依然相当有利。不过包括高收入国家经济前景趋弱等风险依然存在。从全球来看,由于很多国家产能过剩,价格上涨势头继续受到抑制,但原材料价格回升,国际上存在着通胀上行风险。

  《季报》认为,中国自身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上行和下行风险并存。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要作者高路易说:“随着全球增长减速和宏观政策正常化,中国的增长速度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但传统的增长动力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在三季度数据出来后,我们把对2010年全年的GDP增速预测调高到了10%。我们预计2011年增速为8.7%,增速在中期会有所回落。”

  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保持在高于3%的目标水平。由于核心通胀率受到抑制,总体通货膨胀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攀升。但是,大宗原材料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工资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考虑到存在房价上升的根本动力,房价不可能长期不变。根据目前趋势和政策,2011年以及中期来看以美元计算的外部盈余趋向上升。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需要使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正常化,以防范宏观风险。主要的担忧是资产价格上升、地方财政紧张和银行呆坏账,而通胀风险也不能排除。重要的是,双向风险要求政策制定保持灵活性。”

  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宏观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努力实现2010年货币政策的量化指标。目前也已开始加息,不过利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国际流动性对货币政策构成挑战,但与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在中国尚属可控。不过可以采取措施加强对有害资本流动的防范。

  《季报》指出,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年-2015年)要求将重点放在结构性问题和改革上。改变增长方式是一个核心目标。目前对推动经济再平衡,实现以内需拉动、以服务业为导向的增长的需要比五年前更为迫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国际环境变得更为不利。经济再平衡不会自发实现,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求进行重大政策调整。

  本期《季报》还讨论了那些有助于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改革,重点是开放更多行业,减少准入壁垒,消除投资环境的制约,支持民营企业的研发活动和鼓励创新。要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就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并加快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梁雪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