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大组织称货币战加剧保护主义 美国号召力渐淡

2010年11月05日 14: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三大机构在即将发布的报告中警告20国集团(G20)首脑,由于汇率问题引起情势紧张,全球经济日益面临保护主义威胁。同时有迹象表明,由于近期全球货币战根源是美元持续贬值,欧洲方面也不再跟随美国的货币主张,美国将在G20峰会联合其它国家向人民币发难的企图恐怕难有作为。

  汇率争端加剧保护主义

  据路透社报道,三个重要国际组织在G20为下周首尔峰会委托其撰写的贸易和投资报告中发出保护主义威胁的警告。

  了解该报告内容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汇率问题和经常账失衡,令保护主义压力明显增强了。”该报告表明高层决策者越来越担心汇率争端。

  WTO总干事拉米上个月表示,汇率争端可能威胁贸易和经济复苏。该言论暗示着WTO对贸易环境的评估出现重大转变。在20国集团(G20)之前的报告中,WTO曾表示G20国家基本控制住了保护主义。该消息人士称,拉米、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干事苏巴猜将声称G20国家自上次峰会以来继续抵挡住了保护主义的压力。

  但他们还将表示,许多G20国家高企的失业率,以及各国之间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加之汇率紧张局势,都在加剧保护主义的压力。

  他们将敦促G20领导人应对全球交易系统稳定性所面临的威胁,因认为货币或开始追逐比较优势。三家机构还将指出,有关贸易与投资的新限制措施数量仅在缓慢增加,但与此同时,危机期间实施的紧急措施并未随着危机消退而撤走。他们将呼吁G20首脑将撤回紧急措施放在优先位置。

  据悉,联合国贸发会将于11月4日晚公布一份有关投资措施的报告,WTO也会发布贸易措施报告。同时三家国际机构负责人将联合致信G20国家领袖。

  美国效力在定量宽松中稀释

  另外,G20成员国也抓紧沟通,以更好协调应对近期的汇率争端,值得关注的是欧洲方面在汇率问题上主张显得越发与美国不一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和中国将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访问期间,讨论国际货币体系的潜在改革。法国将从11月13日开始接任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渴望就一系列议题与胡锦涛达成共识。这些议题将在法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提出。文章还分析道,胡锦涛会希望自己的欧洲之行有助于在下周G20首尔峰会前减少人民币问题上的压力。

  外界普遍预计美国将在G20峰会上拉拢其他国家联手向人民币汇率施压,但欧洲人近来经常会重提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所说的那句著名的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当前的汇率危机的症结恰恰在于美元自身问题。

  香港《大公报》文章评论道,年中爆发欧债危机后,欧洲在德国领头下实施财政收紧,与美国的继续宽松各走各路,已产生摩擦:美国认为欧洲单方面收紧加上欧元转弱,将令美国复苏承受更大压力。因此美国以新一轮定量宽松引发货币战。这些情况在10月的G20财长会议上已清楚反映。美国本想趁G20会议硬碰,再度发挥其霸主威权,可惜一碰下来结果极不理想,证明美国可说了算而号令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不单新兴经济强硬回应,德国也绝不客气。德国在80年代曾被美国强迫升值,但今时不同往日。同时,中国成为美国要发动围攻的对象的压力减少。(记者 闫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