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万能险收益接近4% 负利时代保险帮你赚钱保值

2010年11月05日 15: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3年存在银行里的400元“巨额”养老钱,放到今天不够买瓶茅台酒。近来四川成都汤玉莲婆婆的遭遇,让不少人开始思量在目前的负利率时代下,如何让看病钱和养老钱也动起来跑赢高物价。

  相比高收益、高风险的激进型股票、期货投资,以先保值再升值为主导的保险产品,更适合收入高但不稳定的年轻人以及风险承受能力低、投资倾向保守的老年人。

  收益接近4%,万能险“打败”负利率

  随着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6%,而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也显示,10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还将继续上扬。然而根据第三方理财机构普益财富统计,在11月到期的186款银行理财产品中,仅有6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想要跑赢CPI并不容易。

  然而在保险理财产品中,即便是受新《保险法》影响,收益率有所下降的万能险,年化收益也在CPI指数之上。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康人寿9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875%;太平洋人寿9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85%;中国平安为3.75%。

  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的理财经理李先生介绍,万能险投资收益率与利率关联度极大,特别是长期存款利率。“尤其是这次加息之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还会继续上调,超过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不仅锁定了万能险的最低收益率,再加上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企业投资渠道的放开,进一步保障了万能险的收益率。”

  回报4%,分红险受益央行加息

  目前的保险市场中,分红险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品宣负责人张妍介绍,分红险是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的部分可分配盈余,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分红险的期限都较长,一般是5

  年、10年期的,保障和保值的功能比较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00多款分红险包装上市。

  在收益率方面,高CPI并没有影响分红险的回报。数据显示,2009年平安人寿的分红险回报达到了4.5%-5%;中国人寿次之,分红率平均在3.5%-3.6%,最高可以达4%;而太平人寿的分红率也在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之上。

  张妍介绍,“分红险产品主要投资于与利率相关的产品,如债券、银行协议存款、大型基建项目等,有保底收益,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如今央行加息,债券收益走高,分红险的投资回报将进一步提高。”

  买前多考虑流动性

  目前随着保险公司业务开展方式的灵活,即使投保人是有超重、血糖超标、脂肪肝等问题的“非健康体”,依然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健康审核,只是每期缴纳的保费额度将相应上调。同时,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也使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更加便捷。

  就像保险理财产品主要着眼10年甚至30年后的财富价值一样,对普通大众来讲,要跑赢CPI的增长幅度,也需要提前做好理财规划来达到资金的保值和升值。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保险理财产品,相比股票、期货投资等方式更有利于资金安全。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品宣负责人张妍表示,保险理财产品具备了“稳健理财”、“保本增值”的功能,同时很多产品还有满期后的超额返本、复利计息的红利,在人身保障功能之外也给生活加上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不过省城保险业人士提醒,保险理财产品普遍投资期限较长,流动性差,投资者需要考虑自身资金的流动性问题,短期是否需要资金。(记者崔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