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闲置银行卡一张卖200?专家: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2010年11月05日 16:57 来源:厦门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购厦门开户的银行卡,工、农、建普卡60,U盾200……”这是记者在厦门某网站看到的一则信息。在网上买卖闲置银行卡,在不少网站及社区帖子里都可见其身影。法律界人士认为,银行卡以实名制办理,卖卡人一时图小便宜,很可能面临承担民事赔偿的法律责任。

  记者联系厦门该发贴人的QQ,但许久没有得到加为好友的回复。而这位发帖人所留的电话也拨不通。看来,买卖银行卡是件见不得阳光的“生意”,对于这点收购者也心知肚明。

  “一张200块,你愿意把手上的闲置银行卡卖掉吗?”当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周边人士时,绝大部分人都摇头表示不会。但是一位女士认真地算了一下,她说自己手上的银行卡至少有十几张,老公的也有十来张,一个夹子都装得满满的,常用的也不过三、五张。她说,闲置的银行卡也要扣小额账户费,一年也给扣掉不少钱,如果以一张200元的价格卖掉的话,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益,还是颇有一点动心的。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目前银行方面并没有限制客户借记卡办理的数量,即使你已经有一张借记卡,如果有需要的话,还是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再办理新的借记卡。同时由于借记卡只有储蓄功能,没有透支功能,因此许多人对闲置银行卡的处理并不在意。

  也正因如此,网上收购银行卡的人用高利来诱惑持卡人,宣称“一天轻松办5张,收入上百!一天办10张,月收入过万!”并声称售出的卡即使被利用,卡主也不需承担法律责任,况且收购来的借记卡里边没有存钱,也不会产生透支,因此卖卡人不必担心资金安全。

  这些收购来的银行卡究竟被拿来作什么用途呢?记者了解到,一个常见的用途是一些新开的网店为迅速提升自己的信誉度,就请人用不同银行卡来“刷信用”。此外,目前通过银行转账至骗子账户的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等案件频发,被收购的银行卡可能就被骗子用来搞诈骗,诈骗分子用此来隐藏身份。还有些人利用别人的银行卡逃税、洗钱,或进行贿赂。因此在网上收购银行卡的帖子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买家特意强调,银行卡要有“卡主名字和密码”。

  对此,相关银行业内人士提醒,《银行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如收购人利用收购的银行卡实施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持卡人极可能承担连带责任,甚至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

  专家建议,持卡人应妥善保管手中的银行卡及密码,一人多卡的持卡者要及时对手中的银行卡进行清理整合,将资金转入常用卡内,对长期闲置的银行卡及时注销,市民千万不要做贪小利而吃大亏的事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