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李东荣:做好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

2010年11月08日 10: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2010年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分管科技工作的行长培训班在郑州举办。这是人民银行首次举办面向分支机构行级领导的科技培训班。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邬江兴,全国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崔书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等专家应邀授课。

  李东荣指出,人民银行科技工作肩负着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为央行自身的科学履职提供服务和支撑,在支持宏观调控、发展金融市场、维护金融稳定和提供金融服务中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还肩负着“组织制定金融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负责金融标准化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以及指导金融业信息安全”的职责。要充分认识人民银行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艰巨任务,把握好职责定位,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李东荣认为,信息科技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服务与保障作用;二是促进与推动作用;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和降低风险作用。

  李东荣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在带来使用便捷、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业务创新等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与之相应的风险与安全隐患,如:数据集中导致风险聚集、网络联通加快风险传导、核心技术高度依赖国外等。面对严峻形势,人民银行系统的科技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学履职。一是要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认真做好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二是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作用,将标准化手段运用到金融科技工作的各个环节;三是要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加快建立完善的金融科技管理制度;四是要充分发挥宣传的传播作用,及时解读金融科技新政策,大力普及金融科技新成果。记者 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