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首尔峰会召开在即 中国因素成关注焦点

2010年11月08日 10: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衰退之痛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离去而逐渐淡化之时,眼下的全球经济却开始经历后危机时代的冲突与阵痛。欧美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过热威胁;国际汇市鏖战正酣;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警觉……如何应对新时期全球纠正失衡努力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与问题,这可能是即将于本月11日到12日聚首韩国首尔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最为关注的话题。

  韩国总统李明博近日在广播讲话中提出,本次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为四大主要议题。不难看出,无论哪一个议题,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都将占据天平的重要一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在这个平台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可能承担何种压力,又将提出哪些诉求,这已成为各界聚焦的中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已正式进入东西方共同治理的轨道,这使得中国在G20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需要以积极心态接受这样一种地位提升,同时冷静地应对可能由此带来的各种压力,并以适当方式表达自身诉求。

  全球治理凸显中国作用

  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举行的首次G20财长会议,还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举行的首次G20领导人会议,其共同的危机背景表明单靠西方发达经济体即可解决全球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格局的变化,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各占半壁江山的G20峰会才迅速走上前台并取代G7,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全球治理平台。

  “如果说在过去新兴经济体相对于G7或G8机制是边缘化的,那么通过G20,新兴经济体可以说是从边缘走向了中心。”陈凤英表示。而在这其中,作为规模最大、经济增长势头最好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凸显。

  陈凤英认为,眼下的G20平台其实有三层基础。最表面的一层是G20全体成员国和经济体,这是确保其广泛代表性的关键;中间一层是G7与金砖四国,即东西方之间、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携手;而最根本、最核心的一层则是中美关系。“G20不是G2,但不可否认的是,G20失去中国或美国任何一方的支持都将很难发挥作用。”陈凤英表示:“处于这样一种主导地位,中国的心态也应该发生变化。打个比方来说,如今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就像是在建立一座自己的大厦,需要接受责任提升的现实,并尽可能地发挥聚合作用。”

  理性应对三重压力

  伴随中国在G20平台中国际地位的提升,许多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也接踵而来。本次峰会恰逢国际金融危机后各种冲突密集爆发的敏感时期,陈凤英认为,中国至少应该做好思想准备承受三重压力。

  第一重压力与中国的“身份”有关。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较之其它发展中国家已有较大领先,甚至有一些国家不认同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种说法。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也认为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中国已经不再是“小伙伴”,不能再“搭顺风车”,对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陈凤英表示,中国目前在人均GDP、发展质量和创新能力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仍然属于“发展中穷国”。这样一种角色反差就导致中国在身份问题上的两难局面。不过她也强调,由于人均GDP更多是财富标志,而不是全球治理能力的标志,因此国际上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的压力的确在加大。

  第二重压力与后危机时代各种摩擦相继出现的大背景有关。事实上自G20匹兹堡峰会之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词就已由“救经济”转向“治经济”,同舟共济时隐藏起来的分歧也正在渐次显现。在当前阶段,各国危机时淡化的自我意识又开始恢复乃至膨胀,在政策上也越来越倾向于各自为政。尤其明显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频频施压。从年初以轮胎特保案为标志的仅限于两国之间的贸易磨擦到在G20首尔峰会前夕有针对性地抛出4%的经常账户平衡目标,再到近期围绕中国出口补贴以及稀土出口限制等问题的苛刻表态,仅从美国一国对华态度即可看出后危机时代各国争夺市场和需求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压力。

  第三重压力与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秩序规范过程有关。陈凤英认为,在全球经济进入治理阶段以后,从经济政策到金融监管的许多秩序都在进入规范化轨道,包括建立强劲、可持续、均衡的经济增长框架、实施巴塞尔协议Ⅲ等等。而树立规范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敏感问题,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也更明显。比如在纠正失衡的过程中,中国可能要承受更多要求其以消费拉动经济的压力;在强化金融监管和加强国际协调的过程中,尚未完全实现金融市场化的中国可能又会面临金融国际化的拔高要求。这些对于成长中的中国经济来说都是挑战。

  面对上述压力,陈凤英认为中国应做好三件事。一是练好内功,即利用未来五年时间将外部失衡作为一种倒逼机制,纠正内部失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做好对外宣传,即更好地向世界宣传中国所做的转型努力,包括“十二五”计划的内容,以此缓和外部压力。三是重视国际合作,抓住国际化和区域合作的大趋势,特别是充分利用G20这个新平台,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心并且占据大市场。

  以合作心态表达诉求

  相比于前几次G20峰会,首尔峰会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份额改革已取得进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提出的最重要诉求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因此,陈凤英认为本次峰会上中国在表达诉求方面或可淡化处理,因为在G20层面能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求两机构进行份额改革,这个目的已基本达到。剩下的任务需要在IMF和世行层面安排实施,如果继续在G20会议上强化诉求,一方面效果有限,另一方面可能会显得过于咄咄逼人,也有可能在新兴经济体的阵营中树立敌人。

  与此同时,对于其它国家的不合理诉求中国也要守住底线,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不能在包括G20在内的任何多边会议上讨论的。陈凤英认为,出于舆论考虑,预计部分国家在人民币问题上会前造势在所难免,在一些单边场合及记者招待会上,也不排除会有提及。但预计在多边会议上不会提这件事,因为“韩国作为主办方,清楚地知道在这个问题上制造矛盾是非常不明智的”。记者 陶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