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商所总经理:油料油脂市场避险需求更迫切

2010年11月08日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规避和控制风险的工作永远没有止境”,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11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油料油脂大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影响经济发展的复杂因素将越来越多,尤其是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不仅对外依存度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而且今年运行走势与往年相比更加复杂,风险规避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要善于利用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各种工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或还将提高

  刘兴强指出,我国是传统的油脂油料生产消费大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油脂油料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

  首先,从规模来看,由于生产扩张的需要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油脂油料市场持续稳步扩大。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份预测,2010/11年度我国食用油新增供应量2951万吨、总消费量2475万吨,分别是1999年的3.7倍和1.6倍。从油料来看,2010年大豆供应量和消费量分别是6680万吨和6419万吨,大约是1999年的3.5倍。

  其次,从消费结构来看,2010年以前,自给自足的菜油是我国第一大的植物油品种,但随着进口大豆的涌入和国内大豆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豆油已经占据我国植物油市场第一把交椅。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今年9月份的报告,2010/11年度我国食用油消费量2743万吨,其中豆油消费占40%,棕榈油占24%,菜籽油占16%。

  再次,从进出口贸易来看,近年我国已经成为油脂油料进口大国。2009年,我国食用植物油直接进口达到950万吨,占总消费量的41%。据国家粮油信心中心预计,2010/11年度我国进口大豆将达52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进口大豆占我国大豆新增供应量的78%。

  最后,从油料加工看,我国现有90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有60多家具有外资背景、其产能占国内总量的70%;而本土加工企业的产能已从2000年占全国90%下降到如今的30%。

  他认为,上述情况表明,我国油脂油料市场已是一个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市场,而且从发展趋势上看,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风险防范需求更加迫切

  他认为,在商品市场流通规模越来越大、跨国贸易日益增长、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风险也在加大。遗憾的是,我国油脂油料行业的许多企业,对市场的认识和理解、对市场工具的把握和运用都还不很成熟,需要从认识上、专业技术上进一步提高。

  刘兴强解释说,这几年来,大连市场油脂油料系列品种保持平稳运行,截至10月底,今年大商所油脂油料品种总成交量4.5亿手,占全所市场的76%;成交额23.6万亿元,占所有品种的80%。可以说,油脂油料品种是大商所发育最成熟的品种。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的法人参与程度相比,大连期货市场的比例还是不高。据统计,今年1-9月份,有8683家法人企业参与了大连油脂油料品种的期货交易,法人企业成交量占总成交量9.52%,虽然这个数据表明,法人企业的交易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相比国外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反映出企业利用期货这一工具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升。

  而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影响经济发展的复杂因素尤其是不可控因素将越来越多,如汇率、天气等生产条件、贸易政策影响等等。尤其是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今年的运行走势与往年相比要更加复杂,风险规避的需求更加迫切。

  刘兴强为此指出,必须切实加强对于生产经营各种经济活动的科学把握,尤其要善于利用各种市场工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虽然随着这些年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落实,各种“千村万户”、“千厂万企”服务工程的深入开展,金融期货知识的传播日益普及,许多油脂加工、贸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日渐提高,利用期货工具、规避市场不确定性所引起的价格风险的水平也有所提升。但世界上不确定因素始终存在,规避和控制风险的工作远没有止境。(记者 胡东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