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汇局出台新规 严厉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2010年11月10日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境外资金大量流入,显然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连续对部分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银行、企业、个人进行通报后,外汇局近日又向地方分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进一步打击隐藏在跨境资金中的“热钱”。

  《通知》要求,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增加对银行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同时,调整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政策,下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来料加工收汇比例至20%,严格办理待核查账户资金结汇或划转手续。业内人士分析,这实则就是收紧了对出口收汇的限制。

  《通知》同时指出,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外汇局会通过交叉比对监管数据和银行内部业务数据,监测预警银行违规借用短期外债与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等情况,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

  此外,银行人士认为《通知》对外资流入的监管更趋于严格。《通知》指出,要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出资管理,进一步明确实际缴款人与境外投资者不一致情况下的审核要求;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严格支付结汇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最后一条加大了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外汇局将依法予以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通报批评等处罚,并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业内人士坦言,这份处罚几乎包含了外汇局能够实施的所有处罚措施,算是相当严格的,但对于违规者和违规行为,仅泛泛地表示为“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会让银行在实际操作中更趋于谨慎。(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