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新规或将引发银保市场大洗牌

2010年11月10日 08: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对三”新游戏规则下,银行系保险公司将成新规则的直接受益人。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系保险公司如能借机而上、必将对未来银保市场、保险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的特急文件,正让保险公司焦头烂额。“按照通知,在每家网点合作保险公司不超过3家的规定下,银行在选择合作的保险公司时,将会优先考虑把网点资源提供给自己控股的保险公司,或者是与银行有股权联系的关系户,此后才轮到其他保险公司拼佣金抢名额。”

  某保险公司人士指出,按照这一优先顺序对银行保险的关系户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排除“关系户”后,大型商业银行的银保合作名额所剩不多,银行系保险公司实际成为新规直接受益人,这可能在未来引发银保市场的洗牌。

  银行保险的“关系户”可分两类,其一是银行直接间接参控股的保险公司,这其中潜伏了不少目前尚未成气候、却能借机崛起的保险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银行已经直接间接地掌握了三家保险公司控股权。其中,中国银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并通过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拿下了后者的控股权;同时,中国银行还通过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国电电力合资组建百年人寿,百年人寿在与“姻亲”中国银行的合作中占据先机。

  而建设银行在与荷兰IN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接下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同时通过信达资产与中旅集团组建了幸福人寿,后者在进驻建行网点上享有优先权;农业银行通过长城资产控有长生人寿50%股权,并已经帮助长生人寿顺利进驻农业银行网点;工商银行目前持有工银安盛人寿(原金盛人寿)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交通银行持有交银康联51%股权;北京银行则控股中荷人寿(原首创安泰);与招商信诺系出同门的招商银行收购招商信诺事宜目前在进行中。

  另一类“关系户”则是指那些实现对银行参股控股的保险公司。其中,中国平安收购了深商行89%股权,并将成为深发展控股股东;泰康人寿投资近1亿元持有天门农商行约20%股权;中国太保持有杭州银行5.98%股权,认购上海农商行4%的股份;中国人寿为农行第四大股东,同时还投资了杭州银行和广发行等。

  剔除这些关系户后不难发现,争抢最激烈的几大商业银行的银保合作名额已所剩不多。如果再算上雄心勃勃的泰康、新华等保险公司,够留给中小保险公司抢筹的名额就更少。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新规实际加强了行业集中度,对平安、国寿、太保而言,并不构成实质威胁,而泰康、新华等表现出众的保险公司,凭借自身品牌优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进一步对比现有的银保市场份额排名可以发现,中银保险、工银安盛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交银康联等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排名居后,却都是新规受益方。“这些银行系保险公司如能借机而上、异军突起,必将对未来银保市场、保险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一保险公司人士就此指出。在“一对三”新游戏规则下,银行系保险公司将成新规则的直接受益人。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系保险公司如能借机而上、必将对未来银保市场、保险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孙 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