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本位传言再起 金价突破1400美元

2010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隔夜纽约时段的尾盘阶段,贵金属一举突破高点,其中黄金势如破竹地突破了年内第三个整数关口1400美元。美国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加仓2.43019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看涨情绪。但金价真正上冲动力的来源关键还是市场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重燃引发的避险买盘和市场传出“金本位”回归论的说法。

  另外,虽然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政策已尘埃落定,但其影响仍在继续。市场认为整个经济中一直存在着潜在的通胀隐患。当市场的目光由美国转向欧洲时,又出现了一定的避险情绪。黄金自然凸显出了抵御通胀和避险功能的双重魅力。

  通胀支撑金价上扬自然不用多说,但当避险这只若隐若现的手出来时无形中就加大了市场混乱的局面。观察周一盘面会发现,其实黄金又走出了独立的行情。纽约早盘时段,欧元/美元大幅下跌,并刷新日内新低1.3888水平。上周五至周一纽约早盘,欧元/美元已累计走低逾2%,几乎回吐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所有涨幅,令市场不禁对欧元的进一步走势感到担忧。不仅如此,爱尔兰等欧盟外围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再度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导火索被点燃后随之影响的就是市场对欧盟外围成员国的担忧情绪。

  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表现却越来越无法令人满意。有专家称,当前的美元本位制是货币竞相贬值的主要制造者,该体系已经面临严重缺陷。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为了使汇率走势更为稳定和平衡,主要经济体应考虑重新采取修正后的全球金本位制度。但该措施的可行性亦遭受质疑。其实,笔者认为,在本周G20峰会之前,佐利克抛出改良版金本位制度,其实质含义不在于重构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更多是反映出这位世界银行行长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担忧。这样的担忧同样也会引发市场偏好情绪的“倾向性”,其实和当日突然出现的欧元区市场担忧如出一辙。

  本周是欧元区主要国家发行本国债券的重要一周,其国债发行是否顺利直接影响着市场对欧元区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避险情绪延续下去,美元作为全球重要的避险货币之一,低位继续反弹的概率就会加大。后市很可能再度出现短周期内美元与黄金同涨的局面,但美元的反弹力度是远不及黄金的。

  此次重新出现的避险是市场无形中炒作出来的,还是欧元区本身内部存在的问题引发的?笔者认为,现在下结论还稍显仓促,我们必须去权衡后市欧元区数据的好坏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进展。如果数据向好欧元仍不能反弹,那后市将会加剧美元与欧元之间的分化。这样的分化对于目前一直被市场看好的黄金来说,无疑是一种潜在的动力和支撑。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 王宗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