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CDS破600大关 欧债危机幽灵再现

2010年11月10日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权威经济数据机构之一的美国金融服务公司(CMA)在本周一公布数据,爱尔兰国家信用违约掉期(CDS)指数飙升至606基点,突破600大关。这无疑给目前爱尔兰的主权债务情况雪上加霜,进一步加深了投资者对其担忧。

  同时,数据还显示,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继续走高,再次刷新欧元创始以来的最高纪录。本周一,爱尔兰与德国同类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更是刷新纪录飙升至550基点,而欧元区自创建以来该指数最高为536基点。

  爱尔兰:又一轮欧债危机的导火索?

  目前外界舆论纷纷猜测爱尔兰是否会步希腊的后尘,最终导致新一轮的欧债危机上演。2009年爱尔兰外债总额约2.3万亿欧元,而GDP仅为2850亿美元。

  随着爱尔兰近期财政赤字的升高和债务的加剧,其CDS指数不断走高,周一创记录飙升至606点,这反映了投资者对爱尔兰债务发生违约的极度担忧。而目前中国主权CDS指数约为70左右。

  信用违约掉期指数(CDS)是用来衡量经济主体信用违约的标杆,该指数越高则意味着该经济主体信用恶化程度越大。

  联合爱尔兰银行CDS上升43.5个基点,达到899.5基点;爱尔兰银行的CDS上升37.5基点,达到724.5基点。而目前爱尔兰的银行坏账约800亿美元左右,约占GDP的1/3,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已高达11.5%,与希腊不相上下。

  不过本月4日晚间,爱尔兰财长勒尼汉提前宣布了一份原定于月中公布的财政预算削减计划,试图以此安抚投资者。根据该计划,爱尔兰政府明年将增加60亿欧元的储蓄和税收,约占其GDP的3.6%;在接下来的四年内节约开支150亿欧元。目标是在2014年前将预算赤字在GDP中的占比从目前的12%降至3%。事实上,如果把救助银行的成本也计算进去,爱尔兰今年的赤字将高达GDP的32%。

  爱尔兰目前尚拥有200亿欧元现金储备可保证其年内无需筹资,但这些储备仅能维持到2011年6月,到那时如果爱尔兰不能成功地从国际市场筹资,它将不得不像希腊一样申请国际援助。这毫无疑问是爱尔兰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同时也是对投资者信心最大的打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