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年央票意外升5基点 加息前奏还是回笼信号?

2010年11月10日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周二公开市场操作结果让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已连续两周持平的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突然上涨了5个基点,一时间市场仿佛感到加息即就在眼前,当天债券现券市场收益率再度全线上涨。

  央行昨通过公开市场发行320亿元一年央票,由于发行量较上周减少了近200亿元,市场很自然地认为,这是央行为稳定一年央票的利率水平而减少回笼量,孰料发行利率水平竟上升了5个基点,落在2.3437%。

  由于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历史上,曾出现过在央行宣布加息前,一年央票发行利率提前上涨的先例,因此,昨天一年央票利率上升后,加息预期迅速在市场中弥漫。在银行间现券市场上,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快速调整到位,至2.34%。而三年央票收益率则在一天内经历大幅震荡,在发行结果宣布前,一度曾在乐观的氛围中下降至3.10%;待发行结果宣布,则大踏步上升,至收市至3.19%。在其他现券品种方面,国债、金融债各期限收益率全线上升,其中短端利率上涨最为迅猛,一年期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分别上涨了11和6个基点。

  但是对于一年央票利率上升是否代表央行发出升息信号,业内仍然存在分歧。一家大行研究人员表示,这更可能是央行通过提高央票利率加大未来资金回笼规模。同时,自今年加息后,一年央票利率上升幅度累计为25个基点,刚好与此次升息幅度的吻合,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加息信号指向并不强烈。

  的确与其他品种相比,一年央票的投资吸引力并不突显。虽然一年央票目前并未出现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现象,但是其与同期限结构金融债的利差过大,已经超过30个基点,而在通常情况下,则是10至20个基点之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市场揣测的加息信号,还有一个信号更值得市场重视,即央行将在未来持续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而主动、分步提升央票利率,加大央票的资金回笼能力则可能仅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虽然目前很难判断一年央票利率上升至何种程度才能获得市场认可,但是将流动性控制在适度范围内,则是公开市场操作的大方向,其间甚至不排除在常规工具无法胜任的情况下,重新启动准备金率的可能。(记者 丰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