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压境 期限可调规模难控

2010年11月10日 09: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联储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之后,流动性正在全球泛滥,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发达国家,他们正面临着资金不断流入的压力。

  专家:资本管制是最优选择

  与此对应,各经济体均采取了相应的资本管制等控制热钱流入的措施。对外经贸大学丁志杰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包括巴西、泰国等国家都通过了征收交易税,来对资本流入进行限制,这样的措施在交易环节提高了资本流入成本,提高了交易税税率。他表示,与巴西、泰国不同,韩国是在外汇市场上采取措施,它限制远期外汇交易。

  针对这些措施的效果,丁志杰表示,各国加强监管在短期内会防止热钱的大进大出,但这些措施也只对控制热钱的期限结构等方面有用,对热钱规模不可能有太大作用,而未来新兴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控制热钱的措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表示,有资本项目控制的国家还是沿着老路,这以中国为代表,而拉丁美洲的做法是限制外资在某些投资性市场的流入。他认为,假如资金流入,某些国家会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但紧缩政策有可能导致经济下滑。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在应对热钱流入时,通常有四种办法:即贸易战、主动贸易限制、资本管制和货币政策。由于前两种实际应用较少,会引发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弹,通常不会被选用。至于货币政策紧缩这个选择,由于相关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单纯的紧缩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此资本管制是最好的途径。

  新兴经济体的自我保护

  美国首先开始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带动世界许多国家货币竞相贬值,有分析指出,这直接推动了国际热钱涌向新兴市场。美国的印钞策略,将加大亚洲经济体的压力,这会让亚太地区快速增长经济体面对的两难局面进一步恶化,而这些经济体一方面面临本币升值的压力,另一方面又担心资金流入加速会破坏本国经济的稳定。

  针对新兴经济体所采取的措施,苏格兰皇家银行全球金融及市场部董事总经理谢汶君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相关措施更多是为了应对美国量化宽松的自我保护。

  对于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研究部主管PetyaKoevaBrooks表示,这是由于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其中包括经济增长速度和利率都高于发达经济体。她认为,资金流入或可带来资产和信用泡沫,资金流向波动将会影响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稳定。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新兴经济体应根据本国情况作出回应,包括允许货币升值、引导资金流入生产领域,或者采取有效的资本控制。Brooks指出,现在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增加外汇储备的方式应对,但处于极高水平的外汇储备,将会拖慢重新取得平衡的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则指出,一些流入亚洲的资本会导致汇率过度波动、信贷扩张、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动荡,在此情况下,实施一定的管制措施会有助于缓和大规模货币的流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主席利普斯基指出,巨额资本流动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动荡。(许婧)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