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险资运用管理透明化:投资细节需按格式上报

2010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监会9月初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后,险资有了名正言顺参与房地产和企业股权投资的依据,同时,上述办法也遵循审慎稳妥、强化约束等原则,对投资主体、资质条件、投资方式、投资标的、投资规范、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规定。日前,保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对保险公司投资细节的关注力度,向各保险机构下发表格,要求相关机构将资金运用以固定的格式向保监会汇报。监管层对于这些内容的掌控,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透明化,有利于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保监会对各保险机构投资细节的关注正在逐步加强。

  日前,在保监会下发给各保险机构要求上报的表格里,要求各保险机构将资金运用以固定的格式向保监会汇报。其中,对自有资本和责任准备金投资于自用型不动产、投资性不动产、企业股权等方面,首次提出要对投资原值和账面余额进行详细汇报。

  而在险企三季报里,还没有把投资于自用型不动产作为单列项目予以披露,如中国平安在三季报里,资本项目只列出了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在中国人寿资产负债表一栏,只能看到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两项,都没有明确列出自用型不动产项目。

  在保监会此次要求险企详细汇报的不动产投资项目中,将不动产项目列为办公、商业、养老、其他4类。并要求各险企具体呈报相关地产项目的名称、地址、时间以及是以物权还是股权的方式取得等内容。

  关注不动产投资细节

  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数据显示,全国商用物业将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放量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过度的房地产开发和投资将未来的预期收益提前转变为现实的存量资产,一旦这些存量资产在某个时期集中变现,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不容忽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各保险机构的地产项目投资名目比较混乱。而此次各保险公司除填报不动产投资情况表格外,还被要求提供不动产投资分析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投资情况和管理模式;现有状况及与政策不一致的问题;近期整改规划和措施。

  一位保险公司总经理室人员对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要求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而保险资金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要发挥其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自身的风险控制必须做到位。

  由于今年三季度保险资金被准许入市,预计明年上半年将频现保险公司投资的大宗交易。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了解具体情况,有助于更加合理地调控保险资金的运用。

  加拿大标准人寿副总裁BobMilne表示,险资投资房地产可以产生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同时每月可带来大量现金流。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随着中央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房地产开发商或存在过剩产能,而养老社区的建立,刚好可以消化这部分产能,如果能够合理布局,应该可以发挥出保险资金支撑投资、扩大消费的作用。

  险资运用透明化

  对于保险公司投资企业股权,一位财经人士形象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上市公司股权就像一个庞大的藏宝图,怎么样在这样一个海量资产中找到有未来发展空间的投资项目,就像在矿山中寻找珍珠一样。”

  “险企要对投保人负责,就要在这个矿山中寻找到珍珠,保监会将此次填报的内容,纳入明年运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信息系统,成为保险机构定期填报的常规内容,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透明化。”他说。

  中国人寿一位管理者认为,股权投资必须要满足公司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公司在股权投资方面,既要选择投资行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及其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还要把投资收益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李听)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