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炮弹"再轰美联储印钞机 呼吁G20制止单方行动

2010年11月10日 11: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1月8日,在全球经济会议上为美国货币政策辩护称,美联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并非旨在加速美元贬值。然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同日本则严厉批评美联储该政策并不明智,且有利己主义之嫌。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8日也强调,二十国集团(G20)需要制止那些“有能力影响世界金融体系和经济的个别国家”的单方面行动,这是俄官方对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决定的一次含蓄批评。

  欧洲官员口径不一

  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央行行长8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全球经济会议,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会后为美国货币政策辩护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行长,在会上一致同意遏制通货膨胀,美联储购买更多资产的目的是稳定该国通胀,而不是加速美元贬值。

  特里谢表示,“所有与会者一致认同,不追求弱势货币政策”,各国央行都将坚持实施可逐步增加全球货币弹性的汇率政策。

  然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严厉批评美联储再启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明智,称此举非但不会提振美国经济,反而可能导致巨额资金涌入新兴经济体市场。

  容克当日在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时指出,“(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是以更多的债务来应对债务问题。美国政府一边指责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一边以不同的方式来达到类似的政策效果,各国在汇率政策上不应持有利己主义态度。”

  容克指出,美联储购买国债并不一定能够刺激美国国内企业投资,也难以提升消费者开支;反而将向市场注入大量美元,导致债务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市场,令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遭受潜在威胁。容克敦促美联储在上述层面作出必要澄清,缓解市场担忧情绪。

  在美联储宣布在2011年6月前购买总额达6000亿美元的国债后,上周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汇率创4周以来最大跌幅,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上涨至10个月来新高。

  俄呼吁G20制止单方行动

  俄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11月8日强调,G20需要制止那些“有能力影响世界金融体系和经济的个别国家”的单方面行动;这是俄官方对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决定的一次含蓄批评。

  在直接针对美联储决策时,德沃尔科维奇选择避免针锋相对。他表示,任何国家的货币政策都是其主权事务,“当然,如果试图干涉我国货币政策,俄罗斯是不会容忍的”。

  德沃尔科维奇进一步强调,考虑到在之前的G20峰会上达成的协议,相信俄“将坚持令这些行动在实施前预先经过全球经济主要参与者的磋商,以使其不会令其他国家政府和中央银行措手不及;且需提前计划好能平衡个别市场和全球市场整体局势的必要措施”。

  此外,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全球汇率争端需要长期对话加以解决;他同时认为,发达经济体对发展中经济体开放投资,将有助于更好的稳定金融局势。(记者 陈听雨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