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交败笔凸显美国金融霸权

2010年11月10日 11: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从外交的角度看,我认为美联储日前祭出的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实在是一个败笔,尤其是考虑到G20首尔峰会即将召开这一重大背景。前段时间,在美国的合纵连横之下,汇率问题成为焦点,中国似有“被围攻”之势;但伯南克的“开闸放水”,却可能自废了山姆大叔的“外交武功”,让美国意外成了靶心。

  看一看近来各国财经政要表态,就可见美联储“捅马蜂窝”政策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直言不讳指责美国说,“美国一方面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一方面却借助印钞机人为压低美元汇率”,这一举动给世界制造了麻烦。好一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巴西财长曼特加也提出严厉批评,认为全世界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从直升机上向经济空投美元毫无用处……这种措施的唯一结果就是造成美元贬值,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经济学家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调侃为“直升机本(本是伯南克的昵称)”。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自然是中国的态度。对于美联储的这一举动,本身可能受其害的中国自然也不会客气。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说,很多国家担心这项政策对它们经济的影响,应该有人站出来给我们一个解释,不然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信心可能就会受到损害。

  美国人确实欠中国,也欠世界一个解释!美元是美国人的美元,这不假,但美元也是“世界货币”,中国手中的美元就超过了两万亿美元。自然,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其政策变动的影响绝不仅限于美国国内,对全世界,尤其是对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祸福,有着密切的干系。

  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美联储开闸放水的结果,必然是市场流动性泛滥,资本的逐利性,势必又引发大量“热钱”会涌向收益率高的新兴经济体,这导致这些国家“输入性通胀”加剧,甚至引发新的金融动荡和危机。而且,大量印钞还导致美元贬值,对美国出口有利,但对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来说,实在是一个噩耗。

  正有鉴于此,在新兴经济体的施压下,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曾承诺,储备货币国“将警惕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波动。”在中国的交涉下,美国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也曾承诺,将采取前瞻性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但美国“前瞻性”的举动,却最终落实在了美联储新一轮的定量宽松上。这让世界摇头,也让各国真切地感受到美国的单边主义、我行我素,也难怪德国财长在指责美国自损信誉的同时,还忍不住要嘲讽“世界需要美国的领导”。

  在美国的政治架构中,美联储独立运作,这也成为美国政府在货币政策上的挡箭牌。但美联储显然也不可能脱离美国外交大局行事,更何况,伯南克也是在承诺书上签字了的。而美联储最终不惜自食其言再行定量宽松,甚至都不顾外交上可能带来的损害,我们与其嘲笑美国人的短视,更应该感叹美国外交的强悍,感叹美国在金融体系中的独大地位!

  说它强悍,是因为美国根本不在乎外界的反应,其他国家有再多批评、再多指责、再多唾骂,都不对美国构成实际约束和威胁。美元归根到底是美国的美元,是美联储掌控下的美元。美联储升息降息,美联储大肆印钞,美联储驱动滚滚热钱,世界又能奈美国何?毕竟,在短期内,美元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这就注定了美国可以坐享“铸币红利”,甚至可不必履行应有的责任。

  所以,难怪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要说,当他帮助其他国家努力填补财政和贸易赤字时,总是感慨美国的这一好处——可以自由发行债券和印刷钞票。也难怪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自信地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现在这个美元麻烦又有点大了,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理应重点关注和讨论一下这个焦点问题!(记者 刘洪)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