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叶檀:周小川所说的“热钱池”就是股市

2010年11月10日 1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出的“热钱池”引发了市场关于“筑池何处”的猜想。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其评论文章《周小川的池子就是股市钱多怕什么》中分析指出,周小川的池子就是股市。

  11月5日,周小川在北京表示应对套利资金的两个办法:一是下大力气防止套利交易发生;二是在总量上进行对冲,将短期投资性资金放到池子里,以防泡沫“瘟疫”传导到实体经济。

  对此,叶檀分析,周小川的这一表态是及时而明智的。此论隐含着双重含义:资本项目在全球热钱涌动的情况下绝无可能放开,所谓总量对冲以前指的是发行央票对冲,而现在主要指的是把资金放到池子里,当然,票据对冲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办法还会保留。同时,还会扩大内部消费、增加进口、增加对外投资减少经常项目顺差。

  叶檀强调,在房地产资产遭到打压的情况下,中国最大的蓄水池就是股市。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主板市场,而民间资金流入风险投资、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

  叶檀还指出,根据近期市场走势以及政策面并购、融资、发行基金等方面的判断,所谓资金池就是指资本市场。市场已经充分领会了意图,走出了坚定的上升行情。11月8日,市场接续上周走势上涨,沪指收盘报3159.51点,上涨0.96%;深成指收盘报13807.30点,上涨0.54%。这说明目前市场的主导趋势已经是货币而不是基本面。即便泰山压顶的解禁股压力也没有摧毁市场被通胀吹起来的信心。

  截至今年10月25日,主板市场共有48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58万亿元,今年累计成交10.26万亿元,累计筹资605亿元;中小企业板市场共有490家上市公司,自2004年设立以来累计筹资3572亿元,目前总市值3.11万亿元;主板市场在增速上明显滞后于中小板,国资注入还没有大规模开闸,通过国资注入在证券市场重估后获得上倍的估值,而后继续国有控股地位,继续在高铁、新能源研究方面狂飙突进,应该是大盘股未来最重要的功能。

  “有了规模无敌的蓄水池,钱多怕什么呢?所以,新基金发行刷新单周发行纪录,风险投资备受优惠,外资进入也被引导到投资市场。”叶檀撰文指出。

  对于最终的结果,叶檀认为,是圈死投资者还是中国证券市场借力形成良性泡沫,造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有待于效率数据的检验。(吴琳琳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