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逐客令"引发冲击波 新政或促险企市场洗牌

2010年11月11日 09:1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叫停银保业务驻点销售,相当于对保险销售人员下了“逐客令”,对保险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昨日,本地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保险公司将无一幸免,面临新政所带来的冲击波。

  “当前,保险公司太依赖银保渠道了,尤其是那些没有自己渠道的中小保险公司,这次新政,对他们的冲击最重。”昨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据介绍,近几年,保险业发展迅猛,其中最主要原因是银保业务的快速增长。而近几年新增的中小保险公司,其业绩增长主要是借力银保渠道。

  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各保险公司中银保业务占人身险业务比重超过50%。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中,这个比例超过八成。

  记者发现,近两年进驻江城的寿险公司,绝大多数都以银保业务为主。甚至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全部是银保产品,银保销售成为他们当前唯一的渠道。

  这其中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自己建立渠道,一次性投资太大,而利用银行网点,虽然会支付一定的收益金,但容易打开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介绍,以前保险员工在银行推销保险产品往往是“死缠烂打”,甚至利用误导方式。“逐客令”发出后,银行员工销售银保产品时,能在多大程度上为保险公司“卖命”还很难说。银保新政下,银保销售业务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按保监会要求,在每家网点合作保险公司不超过3家。这无疑收窄银保销售渠道,以后保险选择合作银行将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后果。银行在选择合作的保险公司时,会拥有更筹码,或优先考虑同属金融集团控股的保险公司,或是与银行有股权联系的“关系户”,或是先择合作利益更多的对象。

  “这一点,对中小保险公司打击特别大,会直接影响其银保业务,导致他们整体业务下滑。”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现在,银行系的保险公司正在崛起,如果能择机而上、必将对未来银保市场、保险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事实也证明,中国平安已开始通过收购深发展在全国布局银行网点,而香港招商局则在创办招商银行后,通过成立招商信诺进军保险业。业内普遍预测,新政后,跨业经营或会加速发展。(记者张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