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或维持升势

2010年11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来,美元与人民币汇率表现的相关性一反常态。与以往二者负相关不同,在美元指数连续反弹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10月贸易顺差继续冲高至200亿美元以上的高位、G20首脑峰会召开在即、以及加息预期的继续升温等因素,共同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新高,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升势仍将延续。

  人民币汇率再次升破6.6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11月10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6450元,较9日大幅下跌130个基点,跌破6.65关口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当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继前一交易日大跌0.51%后再度下跌0.16%,盘中创出6.6325的即期汇价历史新低。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周晓沧表示,即将于本周五召开的G20首脑峰会上可能出现的新的升值压力,以及周三公布的较高的10月贸易顺差,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两大主要原因,预计未来几天内人民币将维持当前的升值趋势。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71亿美元,比9月份增加102.2亿美元。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前央行官员暗示人民币汇率与经常项目的顺差数据有关,此次10月贸易顺差再度上升至200亿美元以上的高位水平,无疑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走高。

  此外,10日央行公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且此前来自市场多方的消息渠道,均证实了央行再次对工农中建交、浦发等6家商业银行实行高于其他银行0.5个百分点的差别准备金率。

  有市场人士称,从近期CPI、信贷投放、GDP增速等经济数据分析,货币当局未来仍将通过诸如10日的差别准备金率等手段继续回收市场流动性、控制热钱流入,预计年底之前人民币将还有一次升息。继续高涨的加息预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推高人民币汇率。

  美元反弹短期仍将延续

  在人民币汇率近期不断走高的同时,美元指数也在同步走强,一改以往两者负相关的走势。

  对于美元指数近期出现的反弹,周晓沧表示,美元空头的回补、美国就业人口等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是造成本轮美元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而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上,欧洲债务问题再度受到市场关注,这也压制了欧元的走势。从技术角度上看,美元指数有望延续当前的反弹走势,后期有望测试78.4至79.1的技术压力。

  美联储刚刚公布6000亿美元的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在G20首脑峰会召开之前美元指数却反而走强,非常值得思量。对此,观察人士普遍认为,G20首脑峰会将会在贸易和汇率两方面达成新的协议。虽然人民币汇率仍可能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但美联储的弱势美元政策也同样将受到主要经济体的责难。

  不过,鲁政委表示,当前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背离只是短期现象,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水平以及对美元的汇率,都还是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呈负相关。(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