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期市轮动或难免 寻找“洼地”成关键

2010年11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资产泡沫助推的价格上涨势必不会遗忘任何一个商品。在板块轮动间上涨较为缓慢的品种可能是后市补涨的首推品种,从目前来看,有色金属中的沪铝、沪锌具有这一特征。

  近期,国内大宗商品轮番上涨,不少已刷新历史高点纪录。其全面飘红的背后,是市场流动性宽裕的真实写照,毫无疑问,市场正经历着又一轮资产泡沫膨胀。

  2010年依然是一个经济复苏之年。然而,不同国家的复苏之路却发生了一些改变。中国全年都在与通货膨胀相抗衡,从年初3%的CPI目标,到9月份3.6%,再到10月份不得不加息,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这些现象及政策的改变都在证明着国内经济向好已经毋庸置疑,时下当务之急在于解决过快上涨的资产价格。反观美国,距其“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一个星期有余,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在明年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每月750亿美元,再加上回笼资金,预计明年上半年前的总购买规模将达到8500—9000亿美元,即每月1100亿美元,美国表面上借口以此来刺激其经济复苏,固然没有异议,然而,实质上美元作为美国一国的主权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其价值走向存在“特里芬两难”,美国一旦通过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元贬值后,势必引起国际市场价格走高,美国在明知“两难”境地的情况下选择继续“量化”,势必将对其他国家的出口造成极大压力,并进一步推高其他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可以看到,在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上涨的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也同时在演绎疯狂,美元主动性贬值导致各国货币被动升值后,各国政府纷纷采取竞相贬值本币做法,促使全球通货膨胀时代的到来。

  此外,国内不少期货品种确实存在库存紧缺格局。早在三季度末,棉花、玉米、白糖等库存就降至较低位置,近段时间以来,这些品种的库存也没有改善迹象,尤其像棉花,今年天气因素影响作物产量。另外,从美国情况来看,产量下降及出口增加导致美棉供应更加紧张,美棉库存已是19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橡胶也同样面临市场货源不足问题,需求强劲与供应不足成为鲜明比照,沪胶也在此间连续创下历史新高。

  从总持仓量和总成交量状态来看,国内期货市场资金规模正处于历史最高点,可见流动性充裕对于这个市场的影响力。后市来看,在资金量没有明显回避情况下,市场出现急剧转势的概率极小。尽管如此,笔者依然认为提示风险尤其重要,特别是政策风险。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被市场逐步消化之中,尤其是在至明年上半年的购买规模之下,市场短期内预期已经转为既成事实,时下需要关注的是国内的宏观政策调控趋势,10月经济数据公布在即,CPI或许创下新高并冲破4%关口也已被市场预期,紧接的就是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既然政府已经于10月下旬首次加息,那么就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仍然是较好的,在这个基础上,紧缩预期将始终伴随四季度的通胀进行。

  从这一角度而言,通胀预期、国内外政策博弈便是下一个阶段行情的主要脉络,笔者认为,目前国内通胀水平较高,对于通胀预期的刚性而言,紧缩性政策可能需要连续出台多项,不断加强政策的心理暗示,才能对当前通胀进行有效调控,而多项政策出台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资产泡沫的膨胀将仍是占优的一方,价格可能更多地以震荡向上的形态出现。但从中期来看,各方不断出台对价格的行政干预,笔者对四季度内大宗商品涨势持谨慎观点。

  操作层面上,可以考虑具有供需面利好支撑以及有补涨需求的品种。上述提到的供应偏紧的品种仍是推荐主力,因为即使失去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它们仍有上涨动能,资金在它们背后助推的时间将较长;另一方面,全球资产泡沫助推的价格上涨势必不会遗忘任何一个商品,从目前来看,有色金属中的沪铝、沪锌具有这一特征。总体而言,建议投资者在当前高位轻仓操作,追高需谨慎,趋势做空则还未到适宜时间。(东证期货 应昊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