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随车走 车险专家提醒:卖车前记得退保费

2010年11月11日 14:3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至8月全国二手车共交易231.99万辆,同比增长12.64%。据该协会预计,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400万辆。处于经济或练手过渡的考虑,部分消费者青睐二手车。保险专家提醒,卖车前记得退保费,买二手车后仍需办理保险更名,以方便理赔。

  卖家:卖车前可退保

  周先生近日打算换车。可他刚给自己的“老爷车”续完保,这笔钱能不能拿回来呢?

  目前,部分车主在交易二手车时并不了解过户保单随车走的规定。交易结束后,往往会出现卖家提出退保险,而买家却坚持车辆已过户,不提供新车的手续给原车主,没有了新的行驶本,导致原车主不能把剩余的保险费退回。车险专家表示,卖车前车主可把原来那份车险退掉,保险公司会退还剩余的保费,但在车主使用该车缴纳的费用中,养路费、年票、车船税、交强险都不会退还,只有商业险是可退的。

  究竟能退多少钱呢?办理商业险退保又需要什么资料呢?据介绍,退保的金额是按天计的,总保费÷365(天)×未到期天数-手续费=应退保费金额。投保人需携带保险单正本、保险单发票正本、投保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投保人银行账号复印件到承保公司办理商业保险退保。值得提醒的是,即便不退保费,车主在和二手车行或者买家议价时,也应将未用完的车险作为筹码,提高自己的车价。

  买家:车辆过户后记得保险更名

  今年毕业的小李暑假刚拿到驾照。但他更倾向于先买辆二手车,因为“拿新车来练手未免太糟蹋了”。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或驾车技术不熟练,部分车主倾向选择二手车。除比较二手车的品牌、年份、行驶里程,车险专家建议消费者可多留意车险。

  事实上,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交强险有“随车”原则,除条款约定的特殊情况外不得解除保险合同。也就是说,二手车在买卖后,交强险自动转到新车主名下。因此,消费者可以“继承”交强险。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继承”交强险,新车主还应过户剩余车险。虽然按照新《保险法》规定,保险标的转让后,无论保险标的的转让是否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都将承担保险责任。但对于购买二手车的车主来说,依然有义务在完成车辆变更后,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车险变更手续。

  需要提醒的是,因转让导致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如车辆使用性质发生改变,保险公司仍然有权拒赔。因此,提醒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在签购买合同前最好先问清楚原车主是否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性车险。如果对方投保了且依旧在有效期内,应及时办理车险变更手续,方便理赔。(记者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