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前十月新增信贷近七万亿 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

2010年11月11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877亿元,数据虽较9月份的5955亿元略有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多增3347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货币供应增量在上月出现环比下降现象后再度出现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信贷将总体保持均衡投放节奏,但近年来所累积形成的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

  “信贷数据比市场预期偏多,但基本按照年初‘3:3:2:2’的比例在投放,目前已近7万亿元,预计全年信贷投放可控制在8万亿元以内。不过,今后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上个月相比,10月份货币供应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3%,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2.1%,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增速的反弹说明经济活力在增强,显现出当前经济增长在企稳回升。”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

  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表征企业经营活力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连升3个月。

  专家也指出,货币供应增速的反弹,与三季度信贷货币调控有所放松分不开。“年中浮现出来的欧债危机,一度引发决策层对经济走势的担忧,政策力度也因此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松,货币调控方面也有所松劲,三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超过9000亿元。”刘煜辉说。

  不过,由此形成的流动性压力也正进一步凸显出来。数据显示,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中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7万亿元,中国货币供应规模也接近70万亿元,已超过美国成为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

  市场普遍认为,流动性过剩局面正在形成,如不对流动性采取调控措施,物价上涨压力必然显现。统计局此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为年内首次突破4%,创24个月新高。

  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自1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专家表示,收缩流动性、让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应成为今后几个月中国的重要任务。“随着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进,为有效控制通胀预期,应通过相关货币工具收紧过剩流动性,防止居民消费品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说。(记者王宇、王培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