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CPI创新高 准备金率上调后短期内会再加息吗?

2010年11月11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创下年内新高,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加息呼声再起。此前一天,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示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的决心。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是否有必要再加息以及央行短期内会否再度选择加息成为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CPI创新高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上涨至4.4%,超出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上涨10.1%。至此,CPI指数连续四个月上涨,并连续第四个月高于全年CPI控制目标3%,而CPI高出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负利率”现象则更是已持续9个月之久。

  连续走高的CPI和持续的负利率以及近来轮番上涨的物价和百姓不断加深的通胀感受,令加息呼声高涨,连日来,国内众多经济学者在各种场合呼吁继央行上月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后再度加息,以缓和当前日益升高的通胀预期。

  不过,与业界呼声不同的是,监管机构此次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10日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创下历史新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十分及时,有助于缓解日渐上升的通胀压力。他同时认为,此举显示政府在政策应对方面的高度敏感,有利于减轻目前强烈的通胀预期。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分析说,防范资产泡沫和热钱流入是此番央行采取措施的重要考虑因素,此前,管理层一直力图给市场形成经济复苏尚未企稳而通胀压力尚需观察的预期,这种模糊的打破取决于政府对经济复苏的确认或者对通胀的容忍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先后对通胀形势发表看法。张健华说,货币政策取向应逐步回归常态,即稳健货币政策,不能让长期的负利率侵蚀居民储蓄资产;马德伦则表示,央行一直对通货膨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此前也表示,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调控目标是3%,但现在比想象的要严峻一些,估计今年物价指数比3%稍微高一点。

  再加息:“还该不该”与“还会不会”

  在不少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看来,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再度加息仍有必要。

  连平说,本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能够对冲一部分流动性,但对于目前的状况还不够。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也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稳定物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加息只有一定替代作用。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也表示,即使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当前总体政策立场仍过于宽松,这意味着通胀风险将继续趋于上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