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卡塔尔向中资金融机构大抛“橄榄枝”

2010年11月11日 16: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机构跟随企业“走出去”的脚步再度启动海外扩张战略,各个金融中心也大抛“橄榄枝”,希望吸引中国金融机构入驻。11月10日,记者在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QFCA)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卡塔尔金融中心(QFC)已经将其中国战略的重点放在吸引众多的资产管理、再保险和专业自保公司上。

  据悉,QFC于2005年成立,是由卡塔尔政府在多哈建立的金融商业中心。

  QFCA是其该中心的独立监管机构。

  QFCA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世界级的金融服务市场,使参与其中的所有本土和国际公司都能从本土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受益,使这些公司不仅能将卡塔尔作为进入其他海湾合作组织国家的一个跳板,同时也能将其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地区性基地。为实现该目标,QFCA今年年初宣布了一项2010年及未来的新战略,致力于将卡塔尔建成一个为资产管理、再保险、专业自保等三个核心市场提供服务的全球商业中心。

  QFCA代理首席执行官施善克(ShashankSrivastava)告诉记者,自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卡塔尔金融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愿景,及专注于资产管理、再保险和专业自保行业发展策略的重要决定后,QFCA与卡塔尔政府及监管机构共同出台了一系列建立健全上述行业法律环境的措施:2010年7月,QFCA出台了一份咨询文件,评估一系列旨在将QFC发展成为专业自保公司基地的提案;2010年8月,QFCA发布一份类似的咨询文件,评估了关于延长QFC集体投资计划制度及将QFC发展成为区域资产管理枢纽的提案;2010年10月,QFC宣布经济及财政部批准一项新税收制度及相关法规。

  迄今,QFC已吸引了超过120家国际和本土公司来获取经营许可,这些公司经营范围横跨国际金融服务业各个领域。2008年,工行成为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在卡塔尔获得牌照的中资金融机构。据悉,目前中国多家银行都在加快在海外设点、拓展业务的步伐。

  施善克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的海湾国家卡塔尔大有可为。“卡塔尔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0年至2013年,卡塔尔经济年增长率有望超过14%。卡塔尔人均GDP高达7.5万美元,位居世界前列,当地财富管理、保险方面的需求巨大。金融业的扩大对支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他预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中东地区投资已是大势所趋,这些投资不仅仅局限在金融行业,还包括建筑业、基础设施领域。据悉,未来5至6年卡塔尔将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高达1400亿美元,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合作组织成员国在这方面的投资更是超过1万亿美元。

  施善克透露,目前已有十多家中资金融机构正在与QFCA进行联系,希望能获得牌照,这些机构来自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银行业。由于申请程序需要保密,施善克未透露提出申请的机构名称。

  在回答中资金融机构在卡塔尔设立分支机构必须满足哪些条件的提问时,施善克说,条件根据银行、再保险、资产管理等不同领域而各不相同。营业牌照共分五个级别。第一级是最高等级,可被允许开展存贷业务;第二至第四级别的执照可以从事金融咨询、顾问类业务;第五级可以开展穆斯林客户的业务。在卡塔尔,外资金融机构不被允许从事零售银行业务,可以从事企业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针对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管理业务。从明年年初开始,卡塔尔将会允许外资资产管理公司从事针对个人的资产管理业务。

  从投资和业务拓展环境来看,施善克认为卡塔尔比较宽松,包括允许外国公司百分之百持股,全部利润可返回国内;可以自由雇佣当地劳动力;仅征收企业所得税,不征个人所得税。

  “对于中国金融机构来说,在卡塔尔开展业务孕育着巨大商机。这些公司可以凭借我们既有的商务环境优势,挖掘区域财富。卡塔尔和中国有很长的合作历史,卡塔尔金融中心希望继续积极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提供支持,这必将使两国共同受益。”施善克如是说。袁蓉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sbp.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