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泛滥预期不断上行 金价体现游戏本质

2010年11月11日 1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站上了1400美元的高位,从站上1250美元的平台以后,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黄金价格上涨了200美元。这其间,主要推动黄金快速上行的是10月和11月的日美两国的定量宽松政策。全球对货币泛滥的预期不断上行,直接成为推动此轮黄金上行的动力。

  从外盘的表现来看,美元定量宽松政策的预期已经基本显现,美元指数也出现了底部反弹,但黄金与美元同涨的情况表明,市场对于货币本身的价值发生了疑问。由于当今全球的纸币都基于央行的信用,所以当这种信用受到质疑时,纸币的价值都会出现相对于商品或贵金属的贬值。可以说,此轮黄金的上涨部分脱离了以往的逻辑和轨迹,可能会在全球资金的推动下向着更高更不可知的位置前进。

  美联储印钞行动的一个基点在于美国本土较低的通胀水平。其实太阳底下无新事,美国现在的情况,中国在2009年就已经出现,就是大量货币从实业领域流走,而堆积在资产领域,造成资本和资产市场价格高企,同期实体经济的增长则逐步减缓。而当时,中国的通胀水平也维持在低位。从眼下来看,随着货币投放的不断增加,货币从资产转向商品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虽然程度和幅度是渐变的,但这个过程是必然的。对于美国也是,当前美国的情况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其投放的大量流动性流向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但当新兴市场进入货币容量临界点以及商品(如石油)进入一个高价格位置后,产生的后果将产生反噬作用于货币发生者。同时由于发展不均衡,中国实际上可调整的空间要大于美国(如内部需求仍有刺激空间)。而美国由于体量庞大,在货币游戏上也可能玩得更长久些。但如果游戏有一个结束的时候,那目前流动性主要积聚的国家可能就会成为最后埋单的人。东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