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首尔峰会分歧严重 美国利己政策是“症结”

2010年11月11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王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日在韩国首尔召开,与会领导人在峰会首日依旧分歧严重,在汇率、经常项目设限等议题上僵持不下。此间专家分析称,美国利己政策是峰会难以形成共识的“症结”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提出经常项目设限和美联储实行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与G20首尔峰会“不合作”的表现,也是本次峰会议题的主要焦点。

  张斌说,各国经济环境不一样,美国提出的经常项目设限和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发点不一样但效果雷同,都是为了刺激美国的经济,提升就业率。

  美国财长盖特纳提议“经常项目设限”——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4%,美联储6日宣布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将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这两项“利己政策”招致了大多数G20成员国的反对。

  张斌认为, 美联储注入6000亿美元来拉低长期利率刺激更多短期投资,以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此同时美元汇率也会被拉低,在出口中获得更大竞争力,刺激出口增加就业。

  但是,美国促进经济增长的两项政策是以别国利益受损为代价。有专家指出,注入6000亿美元实际上是让美元贬值,从而稀释了将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国家的资产;且引起大量热钱产生,很可能流入新兴国家形成资产泡沫,引起通货膨胀。

  张斌说,如果这次G20峰会最后无法就上述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发生贸易保护战的可能性会增大。目前来看,短期内就这两个问题达成协议很困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