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马德伦:加大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力度

2010年11月12日 09: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就金融如何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表了讲话。

  马德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不仅是经济增长,始终包括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十一五”以来,中国也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力冲击,“保增长”压力前所未有,但中国政府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一刻也未停留,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均衡。近两年来,在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过程中,加大了金融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的同时,按照“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要求,加大了对“三农”、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区域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在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的同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放贷管理,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在加强金融有效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等,保持金融体系稳健,防范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

  马德伦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的平均增速接近10%,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经济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从需求结构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有待增强。从产业结构看,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从城乡和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从要素投入结构看,资源消耗偏高,环境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的约束逐渐突出。

  马德伦说,“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中国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不仅表明中国政府在对自己负责,而且在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负责,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最近美国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或许会对美国本国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对世界经济和他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也会加大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国际收支平衡的调节压力,增加经济失衡风险,也引起资金外流,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更加强烈,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希望美国制定相关政策时,不仅要考虑当前,也要顾及长远;不能只为本国利益,也须顾及他国和全球经济。

  在谈到最近有关货币超发的报道时,马德伦表示,那种简单地用M2总量减去GDP得出超发货币多少的说法是不准确的。现在的M2是一个累积的数字。货币的多少,还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货币化全面深化有关,必然会占用更多的货币;货币周转速度的快慢、货币沉淀也与货币多少有关。此外,由于我国金融市场不发达,直接融资规模小,M2总量就会大。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会影响货币总量。

  马德伦说,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我们的政策目标很清楚,是在保持币值稳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大家可以看市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可以说,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一直在进行。记者 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