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首月投放千亿美元

2010年11月12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日声明,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首月投放1050亿美元资金,购买财政部债券。

  “每天都能看见美联储的身影”

  声明写道,美联储定于11月12日至12月9日着手18次公开市场操作。至明年6月,除按原计划购买60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外,美联储预计将从住房抵押贷款关联证券和机构证券投资中抽出2500亿至3000亿美元收益,再投资于财政部债券。

  首月公开市场操作既包括市场先前预期的月均75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购买额度,也包括用投资收益购买的300亿美元债券。

  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国债策略师约翰·布里格斯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这份操作时间表“告诉你,差不多每天都能看见美联储的身影”。

  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国国债价格止跌反弹。美国政府先前出售160亿美元国债,致使30年期国债价格缩水,债券利率上升至4.32%。

  格林斯潘:美元正走贬值路线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1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美元正走贬值路线,美国“正执行弱势货币政策”。

  格林斯潘这篇文章发表于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峰会召开前数小时。美联储不顾其他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反对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给本次峰会带来不和谐音。

  多国政要和财政官员指出,美联储重启印钞机旨在打压美元汇率、促进出口,同时将驱使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格林斯潘没有在文章中点明,究竟哪位美国人应该为弱势美元负责。他担心汇率争端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即使贸易保护主义不出现,全球贸易增速也明显面临上限;而保护主义将加速这种增速放缓”。

  世行行长:回归金本位不实际

  美元贬值正冲击世界货币体系,但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0日说,主要经济体回归金本位不实际。

  发表上述言论两天前,佐利克在《金融时报》上刊文:“(货币)体系需考虑引入黄金作为市场预测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货币价格走势的国际基准点。”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应声反弹,8日和9日连创新高。

  佐利克10日在新加坡澄清说,他那篇文章的意思并非呼吁货币体系回归金本位,“黄金现在被用于,且被视作替代性货币资产。这与金本位是两回事。”

  “我不提倡重返19世纪,把货币供应与黄金挂钩,”他声明。而且,黄金已成为“房间里的黄色大象”,需要在推进对建立国际货币新体系的讨论之际由主要经济体决策者和各中央银行予以正视。(卜晓明 新华社供北京日报特稿)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