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北京叫停寿险电话扰民 市民反映:“电波”依旧

2010年11月12日 09: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好,我是××保险公司的,请问您上保险了吗?”很长时间以来,不少北京市民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出于质疑和反感,不少市民没等对方说完就直接挂断电话。而记者昨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这种电话销售寿险扰民的行为,即日起将在北京地区绝迹。但真的能立竿见影吗?市民反映——“电波”依旧。

  据记者了解,北京保监局日前向辖区内的寿险公司下发《关于规范寿险营销员电话展业行为的通知》,全面禁止寿险营销员向非特定客户进行电话展业。

  “禁止各公司寿险营销员按号段拨打、随机拨打、购买陌生名单拨打电话等滋扰客户的行为,并要求各公司加强营销员管理。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保险业形象,但业界普遍认为,不仅寿险,监管层应全面禁止保险电话销售业务。

  据悉,电话销售由于成本低而备受保险营销员推崇,但随着这种电话展业的日益频繁,其扰民问题愈发凸现。“刚刚拒绝一个推销保险的电话后,一会儿又接到另一位打来的。”一位市民如此反映,这样的情况在社会上已太普遍了,几乎所有配有手机的客户都遭遇过这样的“骚扰”。

  在扰民背后,电话销售是否能制造高产能尚不得而知,而营销员电话销售时,除了正常推销外,也不免有行业内部买卖客户资料以及误导销售之嫌。在采访过程中,就有不少客户向记者反映,打来电话的保险营销员不仅知道客户的姓名、年龄,有时甚至连配偶、住房、私家车的情况也了如指掌,让客户感到没有任何隐私可言。对此,北京保监局指出,各公司要加强营销员管理,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规范寿险营销员的展业行为,但并没有列明惩处的标准。

  对于这一“叫停令”,目前多家北京地区的寿险公司负责人称并没有收到,且仍有营销员继续通过按号段拨打方式极力推公司“热销”的产品。当记者告知目前乱拨打电话属违规行为时,这些营销员均表示并不知情。而北京保监局则表示各公司不能消极对待,要求各公司进行自查整改,并于2010年12月20日前报送整改情况。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于此次“叫停”略显无奈,他表示,目前对保险销售的限制越来越多,业绩压力也越来越大。近期,银监会就发文拒绝保险营销员驻点销售,由银行员工取而代之。此次叫停电话扰民销售,令寿险营销渠道再次“瘦身”。保险专家对此指出,事实上电话销售效果并不明显,成功率极低,所收到的保费也不多,且这种无明确目标、频繁拨打电话扰民的后果得不偿失,影响的是行业的形象。(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