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不要互相指责 货币政策需因地制宜

2010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第五次峰会昨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全球投资者聚焦韩国首尔,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年内第四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宣布后,亚洲货币纷纷下跌,美元兑日元突破82.3心理价位。

  G20峰会能不能开成一个和平的大会,能让全球投资者消除对未来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大会?直至会议召开之前,会议举办方心中没底,全球投资者心中也没底。截至大会领导人到达首尔的前一天,会场还传来消息:为G20首脑会议准备大会声明的各国代表们几乎彻夜未眠,他们不时地要开开门,因为室内温度明显偏高,争吵声不时地传出来。甚至有消息说,G20会议已成为G19会议,大家一致指责美国政府第二次量化宽松规模,指责美联储坐着直升机撒钱,以世界大多数国家为壑。

  当然,在指责美国的时候,美国也会反驳,包括指责日本政府动用政府资源干预汇市以及人民币汇率低估等。全球瞩目的G20峰会会不会开成吵架和相互指责的会议呢?相信主办国和全球投资者都非常担心,谁都没底。

  一年半前,当G20会议第一次召开时,恰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全球主要国家都面临一个重大问题:怎样迅速摆脱金融危机阴影,走向经济复苏。因此,当时的世界很容易形成统一的声音。

  而这次不同了,一年多来,由于有些国家复苏快,有些国家复苏慢,有些国家甚至出现新的危机苗头,因此,今年参加G20会议,各国的心态会有不同。利己的思维有可能占据上风,逃避责任或转嫁责任,甚至指责别人的情绪有可能在会议上蔓延。此时,发生一些分歧,甚至争吵,在所难免。

  但是,当有些人将指责别人,给别人出难题作为参会目的后,全球市场最关注的和平、发展的议题可能被冲淡,非主流的声音有可能盖过主流的声音,最后有可能使首尔的G20首脑峰会开成哥本哈根峰会——大家都来了,吵了几天,结果什么成果都没有。

  世界需要和平,而和平的前提是谅解和宽容。

  目前的世界的确与一年前不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同,复苏的稳定性也不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自然不同,因此,货币政策出现差异是可以理解的。比如,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需要适度地释放流动性;欧元区存在债务危机隐患,目前的财政政策必须保持紧缩,货币政策却不能紧缩;日本由于日元大幅度升值,有可能损害经济复苏,因此会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表示担心;中国则因为通货膨胀升温,需要紧缩。各国各有难题,货币政策需要因地制宜,没有必要揪住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不放。

  具体说,无论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人民币是否需要大幅度升值,都是内政,其他国家不能干预和指责。当然,由于中美经济占全球比例很高,中国制造和美国货币(美元)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事关各国发展,所以可以在G20峰会上协商。

  G20会议不是具体讨论各国货币政策的会议,却必须对各国的货币政策表示出“容忍”和理解,这才是团结、和谐的前提;G20会议需要大国间的承诺,但承诺的绝不是是否需要第三轮量化宽松或人民币汇率该升值多少,而是决不能只顾自己发展复苏而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国在过去一年多,已为世界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包括顶住巨大压力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及购买了不少存在危机隐患国家的债券,中国经济过去一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被证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强劲发动机。这些都是一个大国负责任的表现。(何志成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