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低利率时代 买保险是否要看加息“脸色”?

2010年11月12日 11:2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利率时代,不少人买保险产品是为了获得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前不久央行宣布加息;本月16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又要上调0.5个百分点,加息预期有增无减。

  近日,本地—家大型寿险公司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询问加息了,还要不要买保险?在购买保险时,是否需要顺“息”而变,相应地调整策略呢?

  “分红险不但可以继续持有,还可以增加购买。”—位保险业银保经理周先生表示,分红险属于“利率联动”产品,分红收益不固定,收益是分段计算的,加息前按原利率,加息后则按新利率计息。

  由于分红险的收益与利率挂钩,—旦加息后,分红险的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投保人的收益也相应提高。所以,在加息的情况下,投保人购买分红险,可规避加息带来的冲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都是分红型的,如今国内已有100多款分红险包装上市。分红险的投资期限大多在5年以上,因此,投保人在投保时,要注意衡量资金流动性与实际收益率,避免提前赎回,导致本金损失。

  对收人稳定且短期内没有大笔开支计划的投保人来说,分红险是不错的选择。但分红险的缺点是流动性较差,若中途需要套现,就相当于退保,投保人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损失的绝不只是利息,可能连本金都难保。因此不适于收人不稳定和在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投保人。

  至于万能险和投连险,虽然从中长期来讲,万能险具有—定的优势,投连险对激进型投资有—定的诱惑力。不过,由于其受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大,风险高,且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好坏难定,业内人士都表示暂时不要考虑。

  对—些保障为主的保险,比如意外或重疾险,无论降息还是加息都要及时购买,因为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它与利率水平无关。(记者张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