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身险费率改革渐近 变额年金创新破茧

2010年11月12日 11: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11日在深圳召开的寿险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当前最需要关注的仍是偿付能力风险,寿险公司在经济繁荣、市场繁荣的周期要充实资本,特别是股权资本。银监会近期发文规范银保代理业务,为应对银保业务门槛提高,陈文辉表示,要鼓励寿险业差异化、专业化经营。

  他还表示,要研究推动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和变额年金产品试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启动程序,新政策有望刺激传统险销售,并引导市场回归传统保障。变额年金一方面类似投连账户,保额会随账户投资表现而增长;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保障每年最低保底利率,使得账户避免下跌风险。

  深化偿付能力监管

  当前,寿险业普遍存在资本金补充速度跟不上业务发展速度,业务质量差导致资本金消耗过大等问题。虽然目前寿险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但一些公司的偿付能力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次级债资本。

  陈文辉强调,寿险公司应有一个逆周期管理的思维,在经济繁荣、市场繁荣的周期要充实资本,特别是股权资本;要经常进行压力测试,做好未来不同情景假设下的资本实力和偿付能力的分析,提早应对。

  部分公司内控管理还存在风险隐患,不法分子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利用保险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仍时有发生。寿险业资产负债管理中,负债快速增长但结构不合理、资产和负债期限难以匹配、中长期资产收益率低且波动性大等问题也需高度重视。

  对此,陈文辉表示,一是继续深化偿付能力监管;二是加强投资渠道和资产配置比例管理,稳步开展股权和不动产等中长期投资项目,增加资产配置的弹性和空间。三是落实人身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四是强化内控监管在防范风险中的基础作用。对于内控存在重大缺陷导致违法违规行为的,加大对公司管理层和上级机构的责任追究力度。陈文辉表示,明年还要将整顿市场秩序作为重点。对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行政处罚、责任追究、案件移送等方式,提高违规成本。

  推动差异化经营

  业内人士均表示,银保渠道的进入成本也在不断提高,银监会近期发文规范银保代理业务,特别是一个银行网点只允许代理三家公司的规定,提高了银保业务门槛。

  对此,陈文辉指出,寿险业的差异化、专业化经营必须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首先,寿险公司要树立差异化经营理念,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格局下,新公司没有必要个、银、团三大渠道一个不少,各类产品全做。其次,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工作方法。针对不同类型公司的盈利模式、资本需求、问题和风险,健全指标评价机制,淡化保费收入排名。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公司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促进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支持保险公司采用电话保险、网络保险开展业务,保监会将对新渠道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引导,完善电销监管制度,出台网销监管制度,促进新渠道健康发展。

  拓宽保险产品线

  陈文辉表示要推动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启动程序,新政策有望刺激传统险销售,并引导市场回归传统保障。

  为拓展产品线,多家公司都正在研发变额年金保险。变额年金一方面类似投连账户,保额会随账户投资表现而增长;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保障每年最低保底利率,使得账户避免下跌风险。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变额年金存在保底利率,保险公司的保证风险也会随之加大,但若变额年金保险成功推出,也将会给保险资金投资开拓很大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保监会表态要推动新产品试点,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此前,市场已有消息称,保监会已经同意符合要求的保险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4个城市率先试点销售变额年金产品。但对保险公司资质、产品形态、投资匹配等均有相应要求。(记者 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