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伦铜提振难持久 沪铜年内或回调

2010年11月12日 1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伦铜创下历史新高,但国内铜在消费季节性回调、供应普遍增加的情况下,加之从9月以来的这波上涨行情缺乏盘整阶段,因此在年底以前,资金推动力量可能减弱,上海期铜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铜价延续9月行情,10、11月连续拉涨后,本周创出历史新高8965美元/吨。市场对国际铜价的预期已从今年的8000美元均值,全面上调至明年均值10000美元。虽然中长期上涨趋势确定,但是就本年度来看,最后的两个月内铜价供应增加,消费季节性回落,冲高承压,回调预期逐步增加。

  精炼铜供应量回升

  加工费上涨,矿石供应增加导致精炼铜供应量回升。全球铜矿石加工费增加,使得冶炼厂利润率扩大。海关数据显示,中国铜精矿进口量在9月份激增,预计10月将维持高位。铜矿供应一直紧缺达到极限后,供应出现松动,供应量增加。后期来看,虽然矿石供应短缺是永恒话题,但短期的集中供应,促使精炼铜产量增加。当然,以冶炼厂对于后期加工费随时可能回归的态度来看,目前进口的铜精矿可能不会立刻反映在产量上,冶炼厂或将原料备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国内精炼铜产量40万吨,整体产量回升趋势已经形成。

  此外,作为冶炼的附属产品,硫酸价格近期上涨,更加促使冶炼厂开工率增加。今年最后两个月没有促使冶炼厂调低产量的重要因素,且各冶炼厂都在加紧完成今年计划产量,则冶炼厂最起码将保持现有产量甚至有望增加,对于价格上涨有一定抑制作用。

  消费回落

  时至年底,季节性因素促使消费回落。由于精矿供应量增加,铜锌供应小幅增加。需求方面,金九银十后,受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年底最后两个月除汽车行业外,多项行业如空调、电线电缆、房地产行业消费将环比回落。9月国内电线电缆产量达到244.6万千米,同比增加29.6%。10月产量243.9万千米,同比增加41.6%。但环比已出现小幅减少。10月江浙一带电线电缆开工率仅为78%,明显低于9月85%的水平。

  此外,经过连续拉涨的铜价已处于高位,这抑制了消费企业的采购量。每日按需采购,企业库存相对性下滑。虽然11、12月无太多假期,但因天气转冷,开工率、订单数量难以出现明显增加。空调虽是国内铜消费的亮点之一,但夏季过后,销售量明显回落。后期来看,今年受季节性影响家电用铜量将出现回落,但总基数仍有利支持消费。

  资金推力或减弱

  除基本面因素外,资金力量在年内或将减弱。虽然美联储表示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但此消息公布之后,中国、欧盟表现却并不一致。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市场加息预期增加。欧盟方面更是谴责美国的行为,认为其在加快全球通胀的速度。美元指数近期拐头向上,其前期推动金属力量在减弱。此外,时至年底,各基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评估认为在年内资金推动力量或将减弱。(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施文竹)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