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债年利率均有所上调 提醒:仍需提防风险

2010年11月12日 14:1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加息,10月份未售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不得不提前终止。而记者获悉,15日(下周一)开始,财政部将面向全国发行的新一轮储蓄国债(电子式),不仅各个品种利率有所上调,还将结束持续了20来天的3年期国债储蓄利率倒挂:彼时正在发售中的3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年利率为3.73%,而调整后的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3.85%。

  上涨:年利率均有上浮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次国债发行期为2010年11月15日至11月28日。其中,1年期60亿元,3年期150亿元,5年期90亿元,总额为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5年期品种是在“沉寂”了1年多之后“重出江湖”。

  作为对央行加息后的呼应,本次发行的国债各个期限品种的年利率都有相应上调(具体见下表)。其中,1年期利率为2.85%;3年期利率为4.25%;5年期利率为4.60%。上调幅度最大的5年期国债利率,较此前2009年7月发行的5年期国债提高了0.60%。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债科任中红表示,加息后储蓄国债利率相应提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债的吸引力。5年期国债的重新出山,正是考虑到市民长期投资的需要。

  提醒:仍需提防风险

  昨日刚刚揭晓的10月CPI同比上涨4.4%,创自2008年10月以来的25个月新高。在通胀预期依然压顶的大背景下,上调准备金率乃至继续加息等紧缩政策可能会陆续出台,动辄3年、5年的国债未必适合所有的投资者。目前购买国债,还需提防加息风险。

  具体而言,若在加息后市民发现银行定存吸引力更大,将国债提前兑取,将损失收益,甚至可能伤及本金。根据规定,持有时间若不满半年,提前兑取时将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12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并且,购买3、5年期国债满1年不满2年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年不满3年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国债满3年不满5年的,将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此外,提前兑取时,银行将按兑取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当然,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品种,国债仍不失为稳当牢靠的长期品种。(记者 李素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