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投资名目多 投资应量力而为

2010年11月12日 14: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价一路高歌破1400美元,新高仍可能被不断刷新,1500美元触手可及。加之年底黄金需求旺盛,金价更添涨势。黄金的赚钱效应令人瞩目,时下,不但黄金饰品的购买需求旺盛,纸黄金、黄金实物投资方兴未艾,股市上的黄金股也水涨船高,更有一个现象也让人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投资理财产品也被贴上投资黄金的标签。但理财师认为,投资黄金应视个人风险偏好和投资能力而定。

  目前市场上投资黄金的方式大约有9种,具有杠杆交易特点的黄金Au(T+D)业务、黄金期货交易、股市上的黄金股、金交所或黄金公司推出的投资型金条、金币、银行可回购的品牌实物标准金、银行“账户黄金”(也叫“纸黄金”)业务、与黄金价格走势“挂钩”的银行结构型理财产品以及即将面世的黄金主题开放式基金。

  注册财务策划师林丽萍认为,投资黄金也要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能力,进行有选择的投资。

  保守型投资人

  保守型的投资人,适合投资稳健的金条、金砖、黄金理财产品和黄金首饰作为保值增值的资产配置。鉴于黄金的升值可能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投资此类产品的也要中长期持有,这样才能起到应对通胀的作用。不少投资者有个误区,以为只要金价涨,“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就能跟着赚钱。而银行推出的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均与特定时段的黄金走势区间“挂钩”,金价变动达到一定幅度与标准,才能实现收益。有的“挂钩”黄金理财产品设计为单向看涨,还有一部分设定的是涨跌区间。因此,并不是金价涨多少,理财产品就能赚多少。如果涨的时间正好不对,或者涨的幅度与区间不对,都可能“跑输”金价涨幅。

  激进型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黄金期货、黄金T+D等高风险的产品,利用资金的70%~80%进行配置,其余资产则投资风险较小的其他产品。

  中庸型投资者

  中庸型的投资者,收益期望值在10%~30%之间,又能承受一定范围内的风险的,则可以投资黄金类股票、投资黄金的基金和纸黄金,但在此类资产上的配置,不要超过全部资产的50%。

  据了解,两只以黄金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即将面世,诺安全球黄金证券投资基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证券投资基金,日前已经向证监会提出募集申请,这是国内基金业首次出现此类黄金主题公募基金。虽然均打出“黄金牌”,但两只基金设计方向不同。据悉,诺安全球黄金的投资标的,是有实物黄金支持的境外黄金ETF基金,紧盯国际金价,“贴身”跟踪金价的涨跌起伏,“投资这款产品,就等于投资实物黄金。”该产品的投资策略是被动跟踪国际金价走势,投资类型为FOF,投资标的锁定为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基金。相比之下,易方达黄金主题的投资标的更广泛,主要包括境外以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为目的的ETF、跟踪黄金股票指数的公募基金(含ETF)以及从事黄金采掘的公司股票等。因此,易方达黄金主题更强调投资主动性,追求基于金价但超越金价的投资收益。

  普通投资者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纸上谈兵”的“纸黄金”业务可能更适合参与。炒“纸黄金”,可以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交易,比实金交易更方便快捷,交易成本更低,便于中小投资者短线频繁操作,高抛低吸赚差价,很适合已习惯了炒股的投资者。作者: 詹丽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