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多项措施推进 财险市场正持续向好

2010年11月12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财产保险市场经营状况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经营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从上半年数据看,财险市场业务增长较快,1至9月,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954.89亿元,同比增长32.27%;上半年财险行业总资产已达到5445.67亿元,同比增长15.07%。发展方式也有较大转变,各财险公司的经营理念逐步从单纯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上半年,财险行业实现净利润74.65亿元,同比增加80.06亿元。其中承保利润39.64亿元,同比增加117.1亿元;净资产762.64亿元,同比增长45.84%。行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在业务结构上,保民生、促贸易增长的家财险、信用险、工程险、保证险等均有较大增长,分别为31%、184%、43%和85%。财险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财险综合实力的提高,财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比如在农业保险方面,今年财险业积极落实中央1号文件,加速完善农业保险市场主体和农业保险基础制度建设。1至6月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0.53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624.01亿元,覆盖全国农户6654.41万户次,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风险保障。

  又如面对今年频发的自然灾害,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了保险防灾减灾功能,无论是应对东北的旱灾、南方特大暴雨,还是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保险机构都积极做好理赔服务工作,为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了优质服务和及时的保障。

  对于财险业持续向好的原因,业内的共识是,在外部主要得益于逐步趋稳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市场驱动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增强,为财产保险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内部则得益于全行业对违法违规经营的遏制,这使长期困扰财险业发展的财务基础数据不真实,理赔难以及公司内控薄弱等问题有明显改观。此外还得益于监管方式的创新和监管工作力度的加强。今年,针对财产保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不规范,个别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各级保险监管机构重点强化了对法人主体和偿付能力的监管。同时积极进行监管创新,包括支持和推动“见费出单”,建立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信息平台,推行理赔信息和保单信息自主查询机制等。

  如何将财险市场的良好发展局面保持下去?近期保监会明确提出,“要将保持好当前财产保险业良好发展势头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此将做好4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防范风险作为监管的首要任务,重点防范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并要求资本金不足的公司年底前必须达标。

  二是切实加大查处力度,重点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虚列中介费、虚列费用、虚假赔款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市场秩序。

  三是继续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推进财险行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包括积极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和深圳等地机动车费率市场化的改革,逐步形成真正的市场费率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将偿付能力、资本金状况、经营效益等指标与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批设、新产品核准等事宜挂钩。

  四是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环保、医疗责任、公众责任、小额贷款等险种的开展。充分发挥保险灾后补偿功能,积极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争取在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机制、建立地震巨灾制度上有所突破。雪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