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养老理财”让老年生活从容无忧

2010年11月12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容无忧的老年生活应该是怎样的?生存有保障、生病看得起,生活力求高质量。

  当今,人口老龄化趋势使“养老理财”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近期全国老龄办的《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1.67亿老年人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899万。

  专家认为,完善的养老保障应该由30%的社会养老保险、30%的企业年金和40%的个人理财养老组成。社会养老保险作为基础保障,只能满足个人基本的生活需求,晚年生活品质的保障很大程度依赖于养老理财方式。

  养老理财,并不是等老年岁月来临的时候才应该着手的事情,为老年时期积累财富,越早开始越好,因为这样成本才越低。如果在年轻时购买了保险,再用适当的资金进行基金定投等方式理财,长期坚持下去,这样的资产配置方式,可以构建起足够的退休保障基础。商业保险能为家庭构建起一个防火墙体系,然后,从年轻时便开始基金定投,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再加上社会保险,临近退休时,养老金会相当充裕。

  有许多老年人习惯把大部分资产存在银行,觉得稳定,但是未来家庭资产增长将无法实现。理财专家认为,除了社保以外我们还要通过其他手段积累养老金。

  积累养老金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要将现有的资产以存款、房产、国债、黄金、基金等产品配置成财富金字塔。这才能在满足家庭对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资产组合收益率。比如,对于每年家庭的净储蓄可以考虑以基金定投的方式,购买一个年均回报9%的组合基金(20%债券型基金、30%指数基金、50%股票型基金)。

  无论投资组合如何配置,如何购买保险都是养老理财的必修课,现在保险公司主要有4种养老金积累险种:传统型、分红型、投连险和万能险。传统型和分红型养老回报额度较为确切,投入较少,适合一般工薪阶层。投连险和万能险由于投入较高,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意识强、收入高的人群。而占寿险市场比例最高的分红险,由于具有“保本+保息+收益分红”的特点,在市场上最受欢迎。

  投保商业养老险时,要根据需要选择适合的养老品种。有些产品注重养老功能,而保障功能低。这种产品通常没有保证领取年限,未到领取年限就身故可将剩余未领取金额给予指定受益人,而承诺了保障年限的养老产品,一般保障10到20年,保障越长吸引力相对越大。也有一些养老产品,对养老功能并不注重,而到期返还额较高。

  选择养老险,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领取保额的多少。投保时,客户根据自身保障、经济实力和需求选择合适产品。如果经济实力较好,注重自身保障,最好选择保障功能强、满期返还多的产品。反之,如果自身保险较全面或经济拮据,建议选择年领取保险金额较多、养老功能较为明显的产品。王 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