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量化宽松”或将加速美元世界货币地位衰落

2010年11月12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共聚首尔峰会,寄望峰会能达成提振全球经济并防御未来经济危机的共识,但美国此前宣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则给共识达成带来更多疑团,同时也引发外界对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加速衰落的担忧。

  为了提振经济和应对国内持续高涨的失业率,美联储上周宣布了总额达6000亿美元的收购美国国债计划,以此让本国的出口更有竞争力。此计划一经公布,便遭到来自国内外的质疑和批评浪潮。

  专家认为,美联储固然有权利制定自己本国的经济政策,但其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美元贬值,加剧全球流动性过剩,并推动石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国为了自己利益制定相关政策,但忽视政策对别国造成的不利影响,这将损害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信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当前全球流动性充足,甚至过剩,在这种经济情势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没有必要的。美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从本质上说,是在美国意识到本国经济复苏困难的情况下,希望将经济衰退的损失转嫁给其他国家,让全球来分担它的损失。

  而为了解决本国的经济窘局,美国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却给其他国家制造了更多麻烦,包括通胀,热钱流入,美元资产缩水等问题。

  向松祚说,当前正在首尔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目的就是各国协调货币政策,维持金融体系稳定。而美国在峰会召开前夕宣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严重破坏了G20峰会的氛围。美国一方面在指责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而自己本身就在明目张胆地操纵货币。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表示,美国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却把问题带给了世界。他说,美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试图增加就业,刺激消费并挽救复苏乏力的经济,不过风险在于,如果更多流动性投入到虚拟经济,这将会推高股票、大宗商品价格,让资产泡沫膨胀加剧,那么为了提振经济而制定的政策就不会有太大成效。

  庄健称,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显然对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和作用会产生不利影响。向松祚也表示,由于此政策的出台,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公信力肯定将会降低。

  中国私营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9日发布评级报告,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展望均为负面,原因是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表明其实际偿债能力恶化和政府偿债意愿急剧下降。

  向松祚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国家经济体都面临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比如印度通胀率高达12%,而巴西的通胀率也高达7%。面对美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这些国家都保持警惕,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大对热钱流入的管制。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面临着高通胀率,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十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4.4%,创25个月的新高。由于弱势美元推动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中国将面临更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专家认为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的影响非常深远,因为该政策将使中国保增长、调结构的环境恶化。中国十二五规划目标强调调整结构,但是调结构的同时也需要有可持续的稳健的经济增长,由于美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的汇率动荡及贸易争端加剧等问题,都将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世行行长佐利克近日在媒体撰文称,需要建立一个新的货币体系,以更多反映新兴国家经济体的情况,并提议将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人民币等币种涵盖在内。

  向松祚说,这个提法并不新鲜,基本方向是对的,全球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是一个方向,中国政府高官也在很多场合提倡推进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制,但是有关多元化如何推进还没有实质性的具体内容。不过从长远来看,美量化宽松政策将势必影响到它作为世界货币的公信力。(记者 朱绍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