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拯救爱尔兰 或需800亿

2010年11月15日 07: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天内两次出面否认主动金融求助,爱尔兰政府诚信度受到挑战。11月14日,英国BBC证实说,爱尔兰债务危机正在深化,已经主动与欧盟官员正式商议金融援助事宜,预计救助金额可能高达600亿欧元到800亿欧元不等,但爱尔兰方面一再否认这一说法。

  打死不承认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当地时间11月13日,爱尔兰官员已经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委员会成员会面,并商议一揽子救助计划,欧洲央行官员也呼吁爱尔兰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谨防债务危机扩散对欧元区其他经济体的伤害。彭博社报道说,德国方面也正施压爱尔兰,要求在11月16日前召集欧元区财长,商议救助一事,希望尽快平息市场恐慌。由此可见,为了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爱尔兰政府可能被迫接受资金援助。

  然而,爱尔兰政府发言人在接受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向欧盟委员提交正式的经济援助申请方案。爱尔兰财长Brian Lenihan表示,一切都是市场反应过度,国家目前还不需要大规模救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也表示,爱尔兰并未要求贷款,但指IMF会随时出手相助。

  怪德国“大嘴”

  爱尔兰与其他周边国家近几周的国债利率持续飙升:爱尔兰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约9%,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利率也随即快速上升,国债违约成本大幅上升。分析师认为,类似情形与希腊当初如出一辙,这也是投资者担忧情绪加剧的原因所在。

  爱尔兰预算赤字占到GDP的32%,超过了欧盟设置的3%上线的10倍还多,为全欧最高。该国不仅背负着200亿欧元的预算赤字,还至少需要500亿欧元来救助五大银行,如果不接受欧盟和IMF的援助,估计只会让欧债危机扩大化。

  《卫报》认为,虽然爱尔兰政府很要面子,不愿接受外部援助,但为了保全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救助难以避免。欧盟与IMF在5月份设立了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希腊当时获得1100亿欧元,预计爱尔兰至少需要600亿-800亿欧元不等。

  爱尔兰认为,造成本次债市恐慌的根源在于德国。因为德国此前表示,如果欧洲再次出现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私人投资者将需分摊风险。爱尔兰公开批评说,德国不负责任的言论是造成本国国债收益率急升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危机时期,欧盟反应过慢,延误了救助最佳时机。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爱尔兰危机,欧盟安抚及时,对市场正面影响较大。然而,希腊获得援助的漫长经验表明,虽然有稳定基金,让欧盟各国达成一致协议所需时间绝对不短。(王丽颖 编译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