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大行A股再融资收官 公众股东融资不足60亿

2010年11月15日 10: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行、中行、建行向A股公众股东融资额不足60亿

  

建行A股配股有效认股比例达94%

  

  本报讯 随着工商银行上周四发布配股公告,困扰银行股今年表现的再融资“靴子”终于一一落地。已公布再融资方案但尚未获准融资的银行只剩下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由于中行、建行、工行A股公众股股数较少,三大行该批再融资向A股公众股东融资的金额均不大,累计不超过60亿元。

  10月份以来的银行股的强势表现为银行再融资创造良机,三大行也不惜以较高的折价来增强配股的吸引力,其中,建行配股价为市场价的73%、中行为66%、工行为63%。已经完成配股的中行A股配股认购比例达99.57%。

  由于A股在总股本中占比较低且A股公众股股数较少,三大行集体再融资只是让A股市场虚惊了一场。已经完成配股的中行仅向A股公众股东(剔除汇金公司)融资15亿元。建行A股的配股缴款已于日前结束,建行向A股股东(含汇金公司等)融资22.39亿元。从11月16日起工行将开始停牌配股缴款,除去汇金和财政部,此次工行向A股公众股东融资仅约20亿元。

  年底的密集再融资将及时缓解大行对资本的饥渴,截至2010年9月末,建行、中行、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只有11.64%、11.73%、11.57%,均逼近监管红线。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本次配股融资完成后,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将大幅提升。

  与三大行同时赶在第4季度融资的还有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其中浦发银行、宁波银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已于上月分别融资394.59亿元、43.95亿元。据券商分析师测算,通过此次再融资,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0.75%,将满足未来三年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达约14.5%,核心资本充足率约12.8%。南京银行则与工行于同一日启动配股融资,拟融资约50亿元。

  尽管第4季度上市银行融资潮涌将为下一步扩张奠定基础,不过此前银行快速消耗资本的粗放扩张模式或难以持续。“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为应对逆周期监管,部分银行已由简单拼贷款规模扩张转为重结构调整。唐曜华

  三大行A股配股情况

  向A股公众股东融资额度 配股价/流通价格

  中国银行 15亿元 66%

  建设银行 22.39亿元 73%

  工商银行 约20亿元 63%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