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池子”主体工程已经筑好

2010年11月15日 10: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上周末表示,央行所谓“池子”正是指一系列货币政策的组合,这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外汇结售汇管理等多种调控手段在内。而作为对美联储QE2将带来泛滥流动性的一个及时回应,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指出,将通过总量调控对冲热钱,把短期投机性资金放进一个“池子”,等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避免冲击实体经济。

  央行“池子”概念的核心在于如何对短期的投机性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周小川的意思是,管理上述短期资金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合适的时候圈住它,二是在合适的时候放走它。现在来看,包括胡晓炼副行长日前关于“引入新的管理工具”等考虑在内,央行早已对短期资金及热钱流入做好了几手应对的准备。可以说,央行的所谓“池子”,其主体工程已经筑好了。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一般意义上认为的“热钱”已呈加速加量涌入之势。根据央行逐月公布的新增外汇占款、FDI(直接外商投资)以及外贸顺差数据,今年8月起“热钱”已扭转此前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8月、9月的“热钱”分别达到550.81亿元和1216.06亿元人民币。同时,新公布的10月份我国新增贷款为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而10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在继9月份回落后又开始反弹,显示当月的热钱流入还在增加。可见,整个第三季度的热钱呈连续加快流入之势,对此,监管层其实早已洞察和采取了措施。

  这一措施首先表现在今年第三季度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新增额度较第二季度明显增加,显示了我国对短期资金流入的有序管理。外管局近日公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三季度共有巴克莱银行等10家机构获得共计12.5亿美元的新增QFII额度,从新获批的机构数量及额度来看,均较一季度、二季度有所增加。

  其次,这一措施体现在今年第三季度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新增额度上。外管局公布的QDII额度审批情况显示,三季度共有光大证券等6家机构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增QDII额度,较二季度4家机构共计11.17亿美元的新增QDII额度增长了34.29%,表明为应对第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偏多,国际资本净流入压力较大的现状,我国适当扩大了QDII额度。这有利于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促进国际收支的基本均衡。

  最后,这一措施体现在央行与其他监管部门通过紧密协作,打算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推出国际板交易,以进一步引导国内市场资金投资于这一全新的投资品种,使“池子”中的“水”在适当的时候流出去。这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外部短期投机性资金以及“热钱”仍将不断涌入的状况。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上周末表示,目前国际板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预计可以在未来一两年内推出。胡汝银还认为,推出国际板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可以为红筹公司提供主场优势,有助于中国金融服务业做大做强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