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商品市场将转向“弱牛震荡型”

2010年11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等机构认为,11月12日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12大期货品种同时跌停,主要有货币紧缩疑虑、监管部门高度警觉欧元暴跌等六大原因;不过,短期震荡洗盘难改通胀推动下的中长期牛市格局,但年末牛市行情将由前期的“猛牛快升型”转为“弱牛震荡型”。

  12期货品种齐跌停

  11月12日,国内股市和期市集体跳水,惊现一年多以来最大跌势。代表国内商品价格走势的“南华期货商品指数”当日下跌3.7%,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6%,也创出了14个月来的最大跌幅;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IF1012合约收于3342.4点,暴跌271.4点,跌幅为7.51%,创上市七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内暴跌迅速蔓延至国际市场:当晚,外盘商品期货市场也大幅下挫,纽约原油、伦敦有色金属跌幅都超过3%,美国主要农产品期货跌幅均在5%左右;纽约11号原糖期价当天狂跌11%,其在两个交易日里的跌幅已经超过21%;纽约棉花期货此间下滑幅度也超过10%;代表一揽子商品的CRB商品指数跌幅为3.5%,高盛/标普指数跌幅为3.3%,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跌幅更是接近3.9%,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为猛烈的一次回调。

  暴跌背后有六大原因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大调整主要有以下六大原因:

  首先,鉴于国内通胀警报已经拉响,央行在一个月内采取“组合拳”——加息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国货币政策正由“宽松型”向“稳健型”逐步收紧,预计近期在年内央行可能再次加息,进一步抑制通胀,短期内对商品市场走势形成一定压力;

  其次,下半年以来,国内商品市场出现急速拉升走势,比如棉花暴涨68.07%、天然橡胶猛涨63.55%、棕榈油涨幅为40.55%、PTA上涨42.98%、塑料升幅为31.51%、白糖涨幅高达39.07%,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过快和过高已经完全脱离了正常轨道,形成了严重泡沫,有回归理性要求;

  第三,技术面来看,许多期货品种已经出现明显超买信号,比如KDJ、RSI等技术指标已经显示回调特征,从而有回调修复技术形态的要求;

  第四,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全国商品现货市场价格的监管,并通过国家与地方物资储备机构进行多品种、广地域、高频率的抛储行动,比如白糖、棉花、食用油、锌、铝、铅、稻谷、小麦已经多次抛储,预计大豆等商品也将进行抛储;

  第五,国家期货监管部门加强对期货异常交易的认定、监管和处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相继出台《期货异常交易监控指引》,并陆续出台实施细则,反映监管层对期货市场过度投机和异常交易的高度警觉;

  最后,美国三季度GDP增长2%、PMI指数持续上升和10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增15.1万人推动美元指数短期反弹,而年初曾经困扰欧洲的债务危机有再次重燃可能,因11月份以来,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相继创下纪录新高,欧元暴跌,并引发大部分商品向下修正。

  中长期牛市格局未改

  该机构能源化工分析师闫进认为,沪胶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12日全天封停,在前期大涨之后出现调整,是外围宏观环境影响、期现价差过大、轮胎企业运营压力、资金逃离等因素综合作用,目前形成阶段性顶部的可能性在加大,但不建议过分看空。因为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供应紧张并未缓解,汽车市场火爆还在延续,国内产量剧减也不会改变。建议近几日等待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步缓解,多关注政策导向对市场的影响。

  就塑料期货而言,北京中期认为,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整理和牛市的确认过程之后,塑料期货在美元贬值、通胀预期强烈的刺激下,突破前期整理区间11500-11600阻力区间。其中1105合约调整目标位12500元/吨,极限调整位12000元/吨,之后或有一段较长整理期。近期应注意规避政策导向带来的系统风险,但短期震荡洗盘难改通胀推动下的中长期牛市格局。

  王骏认为,2009年以来的本轮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是由多极性世界经济体的增长周期不一致所造成的:中国经济在快速增长,并正处于由“量”到“质”的调整期,在此过程中出现温和通胀,部分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现象也属正常;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与巴西、印度、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在世界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近期大宗商品强势,主要是由于各个经济体的增长周期不同造成的。印度、澳大利亚、巴西最先复苏,对商品和资源的需求非常旺盛;随后中国进入复苏,又拉动一轮商品的增长;而当前,欧美进入经济复苏初期,需求还在不断拉升。所以,本轮商品牛市不能单纯用资金拉动来解释,正是各经济体“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持续拉动,成就了这一轮商品市场的大牛市。总体上说,年末的牛市行情将由前期的“猛牛快升型”转为“弱牛震荡型”。(记者 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