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期现市场大跌 专家称“拐点”尚未到来

2010年11月15日 10: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期指市场、沪深股市全线暴跌,纷纷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期货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仍属技术性回调范围。业内资深人士也认为,商品期货市场前期上涨过多,上行空间被挤压,阶段头部积累的抛压过重,此次下跌正好给了市场一个喘息之机,但上涨格局不会轻易结束。

  期现大挫 收缩预期强烈

  截至上周五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共有13个品种跌停。期指4合约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平均跌幅在7%以上,跌幅最大的IF1103合约大跌8.54%。而A股中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跌幅5.16%;深成指跌幅高达7%。两市大盘指数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B股以及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大幅下跌,两市近150只股票跌停。

  上周市场消息频出,周三晚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周四出台10月宏观经济数据。CPI指数创25个月新高,虽然上周四全天走势较为稳健,但尾盘期现市场双双跳水,显示市场心态仍严重分化。

  一德研究院分析师李婷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的加速上涨和上调准备金率对商品以及期指产生了一定的利空影响,从政策面和基本面都不甚支持市场短期内持续上涨,但不会给期现市场造成趋势性影响。

  而上周四夜间,外盘强势品种纷纷走低,前期涨势过高的商品受获利盘平仓影响纷纷下挫,ICE原糖期货创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幅超10%。近期美元出现反弹,上周五商品期货市场棉花、白糖以及橡胶等近期走势较为强劲的品种开盘便跌停,虽午后多个品种再次开板,但收盘时仍然全线大跌,这也显示了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愈加强烈。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前期商品期货市场受到国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通胀等因素影响,产生一波大的涨势,其中不免存在泡沫。涨势特别突出的是棉花、白糖、胶等品种,前期屡创新高,涨势过高。

  以郑棉为例,据了解,有关部门近期出台调控棉价措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也纷纷出台监控异常交易的措施,在这种背景下,郑棉主力1105合约从上周三开始下跌走势,一直到周五的跌停,最终报收于2.92万元,暴跌7.51%,成为当日跌幅最大的期货合约。白糖、菜油等品种也出现类似走势,导致期货市场整体大跌。

  IF1012合约大跌仍可套利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心态恐高心态占据主要,期指在上周五也演绎了单日暴跌。由于近期盘面一路强势,几乎没有过什么像样的调整,在紧缩利空影响下,此轮行情的调整已经到来。虽然趋势仍将不变,但市场已经选择了回调,调整幅度将很大。

  李婷婷分析说,目前IF1012合约已成为期指新晋主力合约,上周五早盘,该合约延续前一交易日尾盘跳水惯性大幅跳空低开84.8点,午后加速下挫,收盘时,50日均线掉头向下对合约形成较大压力,全天呈现震荡下挫格局。

  收盘时,IF1012合约与沪深300现指价差再度较前一交易日收敛,升水50.17点,仍存在套利空间。目前看来,期指短期走势不容乐观,近期仍将持续回调。(记者 韩喆)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