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专家称G20峰会后货币战争将愈演愈烈

2010年11月15日 13:41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尔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2日闭幕,虽然主办国韩国总统李明博称,全球“货币战争”暂时结束了,但曾在华尔街投行工作十余年、现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陈思进却认为:货币战争并未消停,反而将愈演愈烈。

  潇湘晨报:G20峰会最受关注的汇率问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对世界和中国来说,是不是好事?

  陈思进:不是什么好事,美联储大量发行纸币的“利剑一出鞘”,“新钱”将立刻寻机流入新兴市场,比如中国。美国早开始对中国下手了,但这次程度更深,他们想跟当年逼迫日元升值一样,搞垮中国。量化宽松,等于祸水东流,想指望依靠发行货币降低美国失业率,没用,倒是将热钱引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

  潇湘晨报:您怎么评价G20峰会达成的《首尔宣言》?

  陈思进:G20首尔宣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和我们老同学开个茶话会一般,没什么作用。

  潇湘晨报:有传闻称,美国还会进行第三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这样吗?

  陈思进:一些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放风了,因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次量化宽松,量还不够大,美国的病体经济犹如吸毒的病人,已无特效“猛药”能救,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像“毒品”,只可舒缓一时,无法治愈其病根。美国自己陷在坑里,还要把全世界都拉下水。

  潇湘晨报:美国不断向世界撒热钱,最终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陈思进:当我们的生活重新回到通胀时代,各国将不得不提高利率来抵御通胀,美联储也不例外,将被迫采取积极行动,迅速提高利率。那时大量热钱又将撤出新兴市场回归美国;等到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破灭时,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就被迫停熄,新一轮的全球大灾难便不可避免再次发生。与此同时,各国货币之争也将不可避免地拉开。根据全球基金EPFR的追踪,今年10月第4个星期,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已达464亿美元,比较2009年的94亿美元,可谓金额巨大。为了防止通胀蔓延,各国将通过资本管制筑起防护网,不过,世界各国这些举措在美国不负责任大撒热钱之下,是否能够最后生效,就很难说了。

  潇湘晨报:解决美国难题的最佳办法是什么?

  陈思进:其实经济运行和自然一样,潮涨潮落,月圆月缺。零利率、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从长远来看是无用的,只会以更大的泡沫来掩盖前一个泡沫。其实对于美国来说,目前最佳方式是采用中医疗法,慢慢调理,使其回归自然。也就是适当通缩,就像戒毒那样,虽然很痛苦且路途漫长,但这是恢复健康所必需的。(陈思进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顾问 记者 周悦)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