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理财对比其他理财方式更适合大众

2010年11月15日 14:04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不断创出新高,表明了银行理财市场的火爆程度,“银行理财时代”的说法一点也不为过;银行理财产品,无疑也是当前大众理财的首选。

  银行理财与其它的理财方式,如投资保险、购买基金、投资债券等,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银行理财:产品丰富风险较低

  银行理财产品的特点是风险低,在此基础上,期限灵活,种类丰富,多币种,购买方便。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同时还有投资起来并不复杂的特性。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只需要到银行柜台去选择,有合适的期限、相当的收益,类似于办理存款手续,就可以购买一款银行理财产品。

  中国的储蓄率居高不下,与中国人喜欢存钱有关。省吃俭用存了一辈子,如果说,某种投资品收益高,但有亏本的可能,大多数普通的老百姓,并不会用全部的养老钱去尝试。这是中国理财市场的现状,对于投资风险抱有规避的态度,这也是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

  既不需要去学习看不懂的K线图,也不需要去深入了解各种投资学。只需要记得,有一笔定期存款快要到期。拿出来投资买股票又不懂;选择购买国债,又没有合适的选择;选银行理财产品就方便多了,不仅可以获得高于存款的收益,购买也很方便。

  银行相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更接近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跑趟银行办点事的经历,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那就陌生得多了。这是银行的优势。

  很多人选择在银行买基金和保险,是因为方便,所以银行的代销业务也好,代缴业务也好,发展态势良好。银行的便捷性是银行理财产品得以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

  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之前,低风险投资产品只有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的出现,刚好填补了这类产品的缺失。

  保险:主要侧重保障功能

  经常听到有人说,买保险不划算,也有人会说,买保险并不赚钱。这样考虑的投资者,是把保险与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功能混淆。买保险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投资或者说赚钱。

  以家庭为单位的理财,目的就是为了财产保值和资产增值两个部分。而保险在这里起到的是一个风险工具的作用,就是为无法预料的事情做准备,可以让财产的保值和增值继续顺利进行下去。所以保险在理财里的配置是必不可少的,保险产品的配置,一般来讲需要占总资产的10%左右。

  保险产品是功能性较强的产品,购买保险,选择的就是购买一种服务和保障。与保险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强调理财和投资,作为存款的替代投资品,最大的功能是发挥存款效用和资产安全性增值。

  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同时作为普通百姓投资理财生活的必需品出现,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资金的形态上也有区别。银行理财产品是一笔购入,到期后结账。保险一般为分批分期购入,对于家庭的现金流动性要求较高,需要家庭拥有持续性投入购买保险的现金收入。

  基金:风险较高收益难测

  从风险偏好上看,整体来讲,基金属于对风险较为偏好的投资者,他们抗风险的程度较高,能够承受一定的由于投资风险带来的投资损失。银行理财产品则属于风险规避的投资者,他们惧怕风险,对于投资风险带来的投资损失承受较低。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一般都是之前的定期储蓄转变而来的,目的是起到财产保值的作用,更强调本金的安全性。购买基金产品,与购买股票、投资期货等一样,目的就是资产增值,是一种投资行为。

  在家庭理财的配置上,应该在不同风险级别的理财产品上,同时出现两种投资品。它们之间没有可替代关系。

  购买基金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收益的预期不同,对本金损失的预期也不同。这也是为什么基金亏本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却没有几个人去付之于法律投诉;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或者本金亏损时,招致诉讼的案例却时有发生。

  即使是债券型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风险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银行理财产品所设计的预期收益的形式,不仅预期了固定收益,还设定了最高预期收益和最低预期收益。这样的设定,使投资者对于最终收益的可能性,存在更进一步的确定性。这一点债券型基金是做不到的。

  从资金流动性上看,基金的购买起点金额低于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购买金额一般为五万元人民币,以一万元递增。基金产品,最低购买金额不受限制,即使一些受限的基金,起点也在5000或者10000元不等。

  赎回机制上看,银行理财产品有赎回规定,部分产品投资者不允许赎回。基金产品中,封闭式基金不可以赎回,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或者巨额资金有限制赎回的规定,除此之外,基金的赎回规定上要比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方便。

  债券:产品单一收益较低

  债券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功能最接近,但在便捷性和多样性上,则不如银行理财产品。而且债券产品比银行理财产品承担更多的利率风险。

  债券产品分为国债、金融债、地方债和企业债等。一般来讲,国债是比较常见的品种,普通老百姓可以购买得到。

  金融债、地方债和企业债有募集规模和销售时间的限制。而且,这类债券优先机构配置,在配置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债券型基金之后,直接面对普通投资者的份额就更少了。

  银行理财产品在运行当中需要赎回,需按照银行规定,规定投资者有权赎回才可以赎回。不允许赎回的产品,坚持赎回,不仅没有收益,还有可能付出一定的管理费用。

  债券投资者想要终止交易,需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才能卖出债券,甚至部分债券要到期才能还本付息。

  银行理财产品由于产品丰富,可选择性较多,进行再投资相对容易。债券投资者如想再投资,既需满足市场的最低资金要求,又需要找到市场的有效供给。

  对比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的收益,债券类产品优势不足。仅以2010年8月份发行的第五期国债为例,期限1年,票面年利率为2.6%,发行额为120亿元,相比现在2.50%的同期存款利率,仅高出一个百分点。

  同样与债券型理财产品相比,今年11月份的债券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61%,其中的票据投资类,平均收益率高达3.32%。

  现在发行火爆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8%左右,并且收益随着市场利率波动,有效地规避了利率风险,固定的长期国债类产品则做不到这一点。分析员 李雅琪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