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上涨时代黄金理财产品喜忧参半

2010年11月15日 1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元停止反弹以及亚洲对实物黄金强劲需求等利好的支撑下,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重新站上1400美元关口,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当天上涨0.3%,收于每盎司1403.3美元。从今年的层面看,黄金已经上涨超过30%,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等投资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一些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表现却让投资者感到不太“给力”。普益财富方面透露,目前今年多数到期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却不到5%。

  银行黄金理财产品喜忧参半

  在今年金价大涨的情况下,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的投资者很多都赚到了大钱,这让很多购买了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感到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实在不太“给力”。这些理财产品不但到期收益不理想,有些甚至根本达不到预期收益。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研究员方瑞表示,今年超过半数到期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到期收益率不到5%,其中很多都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率。而15款到期的黄金理财产品,实际上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6%,这些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曾预计47.38%,但实际情况表现得相当惨淡。

  同为金价大涨的背景下,少部分银行的黄金理财产品却表现出了超出预期的收益。一些外资行发行的投资于黄金基金的QDII产品,表现就良好的多,像花旗银行发行的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欧元对冲)产品,累计收益率达到25.77%,目前实际收益率最高的则是渣打银行推出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最新累计收益高达85.56%。

  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与金价涨幅并不直接相关

  同是黄金理财产品,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为何表现差异巨大呢?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研究员方瑞解释,主要问题在于,这些黄金理财产品对收益结构的设置不同。

  “银行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一般都是挂钩黄金现货和期货价的,对收益结构都进行了设置,这些在其产品发行时候有说明,里面对于挂钩黄金的价格涨跌幅度达到一个什么水平都有详细标注。”方瑞说,但是对于黄金理财产品的这个收益结构的具体操作方式,银行一般是不透露给投资者的。

  “一般的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的操作方式大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较大额的资金购买债券之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第二就是以少量资金购买挂钩黄金指标相关的衍生工具,多数都是购买黄金期货。”方瑞表示,“最终决定产品能不能达到甚至超越预期收益率的因素,其实在于少量资金购买的挂钩黄金指标相关的衍生工具。”他解释,按照这个收益结构区分,在目前市场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变化主要有3种关系,第一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正相关”,这类产品一般嵌入看涨期权。第二种是,理财产品收益与黄金价格负相关,这类产品一般嵌入了看跌期权。还有一种就是,当黄金价格处于某一个区间内,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低);而在这区间外,收益较低(高)。这类产品一般是嵌入了蝶式期权。根据结构的不同,此类结构型产品若提供保本结构甚至保证收益,那么其收益潜力往往就会随之下降;反之若可以承担一定的损失风险,则收益潜力也会较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