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行否认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承认已明显收紧

2010年11月16日 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闻处相关人士1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并未暂停开发贷。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已明显收紧。

  昨日有报道称,由于开发贷额度已用完,四大国有银行在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农行人士表示,银行常规的贷款节奏是上半年基本完成新增的额度,下半年进行存量置换,这是正常节奏,并没有行政叫停。目前存量置换要视企业的贷款到期情况而定,但空间并不大。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并未停止新增开发贷款。今年以来建行一直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采取较为审慎的态度,开发贷投放也是稳中有升,但是增长较为缓慢。

  工行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开发贷余额较年中已减少了80多亿,预计四季度会继续减少,但是完全叫停是不可能的。

  8月底,农行曾给各分行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开发贷发放。但农行随即表态开发贷只是暂停8月24日至31日一周,并仅限于农行自身调整。其他三大行也纷纷辟谣表示开发贷正常发放。

  前述报道中援引工行人士的话称,四大行背负更多配合调控的任务,要想再贷款只能等明年的信贷指标了。不过,某国有大行高层对此表示,若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将会减少房地产供应量,反而会推高房价,因此该行会支持房地产开发贷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确实已明显收紧。某银行人士指出,虽然银行并未公开停止对开发商贷款,但是实际情况和停贷并无太大差别。银行信贷审批部门“火眼金睛”,只要是开发贷,一般都会压下来。

  据了解,虽说目前监管机构没有对房地产开发贷下达任何指令性文件,但是银行在授信规模上卡得非常严。总行将房地产行业风险系数调高,这样导致对企业的评级下降,想做一些新增贷款非常难。

  而且现在房贷审批已经上收到总行,总行目前对项目贷款分为禁止类、优先支持类以及谨慎控制类,对房地产开发贷态度就是“谨慎控制”。“现在限制条件非常多,如果‘四证’不全,或者资本金没有到位,申请贷款时一点戏都没有。”某银行信贷部门人士透露。

  随着信贷闸门收紧,房企正经历艰难的去杠杆化过程。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更多依靠贷款支撑发展,一旦资金出现问题,那么市场风险就会大面积暴露。银行资金如果不能及时到位,不排除未来某些房企在建楼盘出现半拉子工程。(记者 张朝晖 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